城市群内户口通迁,让要素流动更顺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0-05-22 08:30:00

短评

探索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一份最新文件惹人注目。

在这份名为《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的文件中,中央要求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其中提出,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探索实行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推动公共资源由按城市行政等级配置向按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转变。

为什么惹人注目?因为这份文件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关系太大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佛山、中山与珠海的户口实现了通迁,对生活在这些城市中的人来说,无论教育、就业还是置业,其影响是不是前所未有?

户口通迁不仅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更重要的是对推动城市群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所谓城市群,是指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向周围辐射构成城市的集合。在一个城市群中,依托发达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空间组织紧凑,经济社会互动频繁,产业则既有分工也有合作,进而形成一体化的城市群体。

城市群是城市的高级形态,也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极。资料显示,美国的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以美国2%的土地,居住了17%的人口,创造了20%的GDP;日本的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以9%的土地,居住了53%的人口,创造了60%的GDP。

和其他经济体一样,中国城市化过程中,也遵循了人口和经济活动向城市群地区聚集的规律。当下,发展城市群经济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可以说水到渠成。

发展城市群经济,中国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但不必讳言,也存在着不少困难,最核心的问题在于要素的自由流动还面临着一些障碍。

众所周知,城市群的主要特点在于一体化。遵照一体化的要求,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以打破地理边界,同时更需要建立协同共享的机制,以打破行政边界。只有打破了这两个边界,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才可以自由流动,实现市场化配置,从而发掘出社会的最大活力。

从经验来看,打破地理边界易,冲决行政壁垒难。不少地方都在推行区域同城化,相邻城市之间地铁互通已不鲜见,但由于户籍牵涉的问题较多,将户籍打通却迄今没有先例。

现在中央要求探索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改革决心之大不言自明。不仅如此,中央还要求推动公共资源由按城市行政等级配置向按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转变,同样是一个重要的变革。

过去哪个城市的行政级别高,所得到的公共资源就多,居民享受的公共服务就好,一旦改为按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意味着哪个城市吸纳的人口更多,获得的公共资源也就更多,这对城市良性竞争将起到强大的刺激作用。

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受益的不仅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大城市群。甘肃省政府与青海省政府近日签订了《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要点是共建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全面取消兰州、西宁等城市的落户限制,城市群内市场监管、税务、就业等部门将实行信息共享、资质互认、品牌互认、执法互助,并推动经营许可信息网上实时共享查询。有理由相信,推动市场一体化,力促城市群经济,也将是西部振兴的一大利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