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谨防电动车安全头盔不安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5-21 15:28:52

杨玉龙

近日,公安部通知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前很少受到关注的电动车头盔立即成为热销品。头盔是骑行过程保护个人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极大避免在交通事故中的伤害。而关于安全头盔安不安全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标准(据5月19日《扬子晚报》)。

电动车头盔唯有做到安全质量有保障,才能确保佩戴者的安全。不过,目前我国只有《摩托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并没有关于电动自行车头盔的标准。去年头盔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浙江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制定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不过,这一标准只是地方行业团体标准。可见,若任由电动自行车头盔生产者自由发挥,其隐患巨大。

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车头盔来看,低端的不仅款式难看,质量也非常堪忧,用手一压就会变形;而高端的价格则直逼摩托车头盔,普通老百姓反映难以承受。去年嘉兴市海盐县市场监管局消保科抽查结果也具有警示意义,当地市面上在售的电动自行车头盔总共抽查了10个批次,结果都不合格。而目前线上线下热销的电动车头盔合规率,同样令人担忧。

从媒体报道相关数字来看,按“一盔一带”新政要求估算,新增头盔需求缺口将超过2亿个。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头盔相关企业0.64万家,其中从事头盔生产的相关企业共0.21万家。当然,目前也不排除一些企业借此转行生产电动车头盔。故此,面对强大的市场需求,确保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让电动自行车行车更安全,一则,相关部门亟需重视电动车头盔标准缺失这一短板。诚如前述浙江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制定的《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企业生产行为。但是电动车头盔作为一个民生必需品,通过制定类似相关国家标准确保安全头盔真正安全,大有必要。

二则,从消费环节来看,相关行业标准出台前,一方面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在购买时,切莫迷恋价格或商家宣传,应将摩托车乘员用头盔作为优选项;另一方面在购买时,也应注意选择符合国家3C标准(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再者,此前媒体也有警示,在选购头盔的时候,要动手感觉一下头盔的部件稳定程度,谨防购买到不合格产品。

三则,从使用环节来看,有的地方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有些电动自行车驾乘人佩戴的并非安全头盔而是施工安全帽。据悉,施工安全帽主要是为了防高空坠物伤人采用硬质塑料壳+悬挂内衬;安全头盔主要是防摔落、刮擦、撞击等,一般采用较薄的塑料外壳+较厚实的海绵,两种头盔对后脑防护的设计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头盔佩戴正确科学才能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