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地震学生“1分钟撤离”彰显日常应急训练价值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13:47:35

南都社论

5月18日,云南昭通市巧家县突发5.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一则监控探头拍摄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视频中,巧家县二中一班级的学生在地震发生时迅速反应,全班同学齐刷刷地躲在了课桌下,随后拿起书本顶在头上安全撤离课室。由于所有学生离开教室的撤离过程不到一分钟,因此舆论也称其为“1分钟撤离”。

这样的撤离速度是“教科书式”的,且并非只有视频中的一个班级。据《新京报》报道,巧家县二中校长杜升敏介绍,当天全校3982名学生从感受到地震来临到师生全体转移到应急场所的整个时间不超过4分钟。

撤离视频中的几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第一,同学们齐刷刷躲到课桌下时,手可没闲着,很多学生探出一只手拿起桌上的课本对头部进行保护;第二,当确认符合撤离条件时,靠近门边率先撤离的第一个同学在撤离时不忘回头,扬起一只手示意其他同学赶紧从课室撤离;第三,一名身着黑衣服的同学迈出半步后,突然觉得不对劲,回身从课桌拿起课本顶在头上后才撤离。

这三个1分钟内发生的撤离细节体现的是学生敏锐的安全意识。首先,拿起课本顶在头上是为了保护头部,防止头部在地震发生时被一些落下的小石子、电灯泡的玻璃碴等尖锐物品击伤。其次,撤离不忘扬手对全班喊话表现的是有组织性的分工,面临灾害时要互相照应。如此冷静的反应表明这名学生有着十足的应急经验。最后,一个同学跑了半步又回头拿起书本,这是一种有意识的反应,意味着该名学生知道,当地震发生时要保护好脆弱但十分重要的部位,避免重要部位受击打而在灾害中丧失意识。

这些学生所具备的安全意识与学校的安全教育密不可分。据校长介绍,学校平时演练的撤离时间也是在4分钟左右,可见这次真实场景下,安全撤离的优秀表现便是建立在学校日常应急训练的基础上。这也再一次证明了,学校日常的安全演练有多么重要。尤其是对于地震多发地区来说,安全演练应当真正成为教育的一部分走进课堂。学校教会学生如何保护自己,当自然灾害真正来临的时候,这些技能就会成为某种本能以“细节”的方式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做到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关照他人,进而保护更多生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