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回升昭示经济回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9 07:14:19

栗中西

今年外贸不好做,有目共睹。面对复杂多变的外贸环境,4月份全国外贸总体增速较一季度回升5.7个百分点,而我省更是环比增长10.0%,同比增长3.5%,殊为不易。

浙江的出口依存度超过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全球市场不容乐观,对于外贸大省浙江来说,影响尤甚。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大量外贸企业面临订单流失、履约风险增大的考验。危机面前,浙江从省级到市县层面,作出了稳外贸的诸多努力。通过成立出口专班,上下协调作战,密集出台政策,连续加码融资、市场、保险、法律等多方面服务,出口曲线终于在3月份走出了宝贵的V形回升。4月的大幅回升,再次印证了各方面努力的有效性,展现出浙江外贸经济迎风击浪的韧性。

“六稳”强调要稳住外贸基本盘,眼前的数据回升固然可喜,但更重要的是能否继续保持韧性和后劲。疫情仍在变化发展,全球市场“霜降期”尚未过去,不能掉以轻心。在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的前提下,必须积极研究出台更有效的稳外贸政策,把惠企政策用足用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扬长避短,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特色平台建设,打造新型贸易中心;稳住旧订单,开拓新市场,根据全球市场变化,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借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浙江外贸大省的优势。

浙江稳外贸的经历,也是浙江人战疫情、求发展的生动写照,折射了浙江人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品格。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系统性的、全生态链的,一家企业的“荒野求生”难,政府和企业同心联手的“抱团进击”相对易。这就要求企业自身不断强化市场研究,主动出击,努力开拓新市场,同时政府积极创造条件从旁助攻,通过开展线上营销、网上参展,全力支持企业逆势抢占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国际市场。

外贸数据回升,消费市场回暖,主要经济指标陆续回春……这一系列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背后包含着各行各业艰苦卓绝的努力,也不断强化着人们对胜利的信心。“五一”游乌镇,一家网红饭馆老板感叹,以前“365天没有淡季”,但他紧接着说看到人流的恢复,相信很快会重新忙起来。慢慢重新涨回来的数据虽然是抽象的,但对那些始终不坠信心、立足自己岗位为经济社会全面复苏而奔忙的人们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它让人看到,所有的努力不会白费,困难会被战胜,浙江经济一定能走出一条漂亮的上扬曲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