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产业链修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8 07:31:42

杨大鹏 胡青 编辑 吴晔 周宇晗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需求停滞、生产暂停、物流中断等问题对我省制造业产业链造成了较大冲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周期性需求萎缩,尤其是面向终端消费,或以中小企业为下游、需求周期较为明显的行业,如纺织制造、皮革制造、服装服饰、家具等行业受此影响较大。二是部分重大客户流失,对下游客户缺乏议价能力、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面临供应商信用评估降级风险。三是一些关键配套企业倒闭所导致的产业链中断风险。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电子信息等技术不稳定、处于赶超期的行业,及产业链条长、涉及众多中小配套企业的传统行业受此影响较大。

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政府和企业要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把修复和强固产业链作为制造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导向,在企业分类复工、降本减负、金融支持、用工保障等政策实施中增强产业链的整体意识,加快恢复制造业企业生产各项要素的供给,系统解决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物流渠道畅通等问题,推进产业链全链条恢复正常生产。从复工复产情况来看,许多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企业防控效率更高、损失更小、复工更早。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促进资源协同、需求挖掘、供应链风险预测和精准决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数字化提升制造业系统风险防御能力。

一是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产能波动与供应链风险进行预测,提高风险预警和精准决策水平。大数据技术可以支持地方政府或企业实时获取生产、市场及物流等工业数据,建立面向区域产业集群或单个企业的产能分析、风险预测模型,通过模拟和推演分析判断产能需求变化及原材料供给瓶颈,提前进行计划调度,规避问题和风险。从操作层面来看,一方面,要做好企业信息记录,利用大数据系统分析产业链短板和不足,为持续做好补链强链工作打好扎实的数据基础;另一方面,要建立支柱产业、赶超型产业的产业链安全监测机制,以企业自评,银行、园区、协会、政府多元主体参评等方式,建立产业运营监测的公共服务平台,从库存、现金流、人员配备、零配件供应、物流等维度对企业经营安全进行全景式评估,及时把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完善产业链风险预警机制,保障产业链全链条安全。

二是以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供需对接、资源配置效率,缓解疫情带来的销售下滑和供应链紧张压力。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帮助制造业企业快速定位上游供应商,寻找订单、拓展市场,提升产业链资源调度效率。应加快推动制造业企业设备互联与系统上云,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通终端市场和产业链上下游,通过市场数据汇聚分析,加强资源调度协同,提高原材料快速采购与配送效率,开展精准营销和按需生产,在抢抓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场需求反弹机遇的同时,积极拓展订单获取渠道,深入挖掘用户潜在需求,努力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三是以供应链金融平台整合多元数据、绘制企业信用画像,提升企业融资效率。供应链金融平台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供应链服务创新为支撑,通过获取多维度供应链数据,开展系统化企业信用评估,并以此为基础让客户信用价值得到沉淀与流转,促使银行实现快速精准放贷,降低企业融资门槛,以数字化手段破解制造业企业资金困境。从政策层面推动各类数据的整合和共享,绘制更全面立体的企业信用画像,为供应链赋能平台提供支持。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并与企业数据整合,强化供应链金融平台在中小企业分析筛选和多维度绘制信用画像上的作用。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