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确保生命通道畅通,严格执法须“借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5-14 18:47:42

张海英

有关部门应与小区物业公司、居委会建立有效协作机制。物业公司本来就有维护小区安全的责任与义务,理应主动预防、清理被堵塞的消防通道。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5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条例》规定,飞线充电、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有了明确的处罚办法。5月1日,北京消防部门就针对这些“顽症”,开出了《条例》实施后的首批罚单。近来多位市民反映,所在小区存在类似现象,希望相关部门能依据《条例》进行严格管理,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5月13日《北京日报》)。

因消防通道被堵影响救援的案例发生过不少。比如去年12月,沈阳某商住楼发生大火后,由于离楼体最近的消防通道被停放车辆堵塞,未能在初期阶段控制火情,6分钟火就蹿到楼顶。所以,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后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威胁每位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多位市民反映自己小区生命通道不通并呼吁严格执法,是正常反应。

市民这种反应其实是好现象。一方面说明5月1日实施的《条例》,明确了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处罚办法,以及《条例》实施后开出首批罚单,给了广大市民信心。因为这让市民看到了立法和执法的决心,继而主动提出希望。另一方面,市民的安全意识在提升,开始意识到小区生命通道不通的潜在危险。这也是相关案例和普法带来的积极效果。

只有严格管理和严格执法,才能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多位市民呼吁严格执法,原因就在于此。这种呼吁对消防救援机构是一种提醒,即占用堵塞小区消防通道问题比较严重,需要有关机构进一步扩大执法范围,争取在火灾事故发生前畅通生命通道。期待消防救援机构听懂市民这种呼吁,及时对小区增加执法力量,对更多违规行为开出罚单。

不过,严格管理或者严格执法不能只靠有关部门。目前,北京全市居民小区多达1万多个,分布广泛,如果只靠相关部门到一个个小区排查安全隐患,对人力物力是巨大考验。而且,机动车占用堵塞小区消防通道是随时都可能发生的事情,即便进行拉网式排查,但排查后仍不排除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那么该如何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首先,市民应该与相关部门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即每个小区的居民都应该成为消防安全的“吹哨人”,一旦发现自己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应当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而有关部门应建立更多渠道方便市民投诉,并依据《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举报投诉奖励规定》进行奖励。如此,“严格执法”就会精准化,可节省人力物力准确治理违法行为。

其次,有关部门应与小区物业公司、居委会建立有效协作机制。物业公司本来就有维护小区安全的责任与义务,理应主动预防、清理被堵塞的消防通道。由于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往往发生在物业公司、居委会的眼皮底下,而两者又没有执法权,所以,需要建立协作机制,让物业公司、居委会在小区消防安全方面,发挥“排头兵”、协作者的角色。

另外,还应该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监控生命通道。目前,几乎所有小区在各处已经安装了大量摄像头,这种监控设备可节省人力,也应该用于预防消防隐患。笔者以为,小区监控摄像头既要对准每条消防通道,而且监控视频要时时与有关部门共享。如果有关部门坐在监控室就能发现哪些小区生命通道不畅,然后及时严格执法,就会精准而高效。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