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家校企合力 提升未成年网民素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5-14 18:41:17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政府部门作为互联网管理的重要主体,要严格依法依规和运用政策之力,推动提升全体网民的网络素养,用良好的网络氛围影响未成年人。我国持续开展的“净网行动”卓有成效,为未成年人开辟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接下来要大力推行依法监管常态化,不断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让未成年人成为有追求、高素养的新一代网络公民。

5月13日,共青团中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

未成年网民数量与占比持续增加,互联网对于低龄群体的渗透能力不断增强,显示我国信息网络普及化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果。大量研究表明,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有助于未成年人获取知识、拓展技能、为未来步入社会做好准备。与此同时,一些未成年人缺少来自学校的网络素养教育——调查发现,65.6%的未成年人主要通过自己摸索来学习上网技能,通过学校学习获得的仅占不到三成。自控力不足、思想尚不成熟等生理心理特征,也制约着他们科学理性上网,容易带来过度沉迷、网络欺诈、网络暴力等隐患。

当今网络环境日渐复杂,一些领域充斥着虚假、淫秽、暴力等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的上网技能教育、网络内容监督管理、互联网针对性保护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如上述《报告》所说,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有效降低未成年人过度使用互联网的危害,应从家庭、学校、政府、企业等多个层面采取措施。有必要建立政家校企四方联动的网络素养教育网络,培养未成年人正确、合理、安全地使用互联网,提高他们对有害信息的鉴别力。这不仅是为了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也是为网络时代的未来奠定坚实基础。

家庭对未成年人言行举止,有着潜移默化的示范性作用,重视未成年人的上网管理和教育,培养其与人合作、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可有效防止互联网衍生问题的出现,让未成年人更好地评估、识别网络风险。现实中,一些监护人由于自身缺乏网络素养,不知如何引导未成年人合理上网,也造成了一些问题和矛盾。因此培养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首先要抓监护人的网络素养教育,让监护人知网懂网,在网络问题上与未成年人建立开放友好的沟通关系,帮助未成年人从触网之初即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

上述《报告》指出,初中是未成年人网络社会属性形成的关键期,学校作为未成年人的集中点、培养地,对未成年人树立正确观念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应该利用好这一时期,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素质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网络意识,强化对各类网络信息的了解、认识和使用,让网络成为提高自身发展和参与社会生活的利器。以往我们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学校在这方面作用需要进一步巩固强化。

同样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脱离企业自律和他律来谈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互联网企业必须增强底线意识,平衡好利益、盈利和保护未成年人投入三者关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网络平台和互联网企业应该探索利用新的数字技术,开发青少年净化版、完善防沉迷机制、建立符合未成年人需求的内容建设标准等,通过产品或技术来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打造一个全环节覆盖的健康友好的网络环境。作为互联网世界的另一大主体,网络内容制造者也有责任传播正能量,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优质内容。

政府部门作为互联网管理的重要主体,要严格依法依规和运用政策之力,推动提升全体网民的网络素养,用良好的网络氛围影响未成年人。近年来,我国持续开展的“净网行动”卓有成效,为未成年人开辟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创造了积极活跃的网络环境。接下来要大力推行依法监管常态化,不断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让未成年人成为有追求、高素养的新一代网络公民。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