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吸引人更要留住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5-13 15:45:35

曹溢

新时代,农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蕴含着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返乡创业成为一种热门选择。在湖南湘西大山深处,原本在城市务工的陈寿鱼和杨春竹回到老家,或发展乡村旅游,或转型绿色食品“带货手”。他们用城市视野发展乡村事业,带乡亲增收,为脱贫助力,成为“村里最靓的仔”。

与传统农民相比,返乡创业人员具有多年城市工作、生活经历,他们热爱农业、思想开放、视野开阔,更乐于、善于运用新技术、新途径经营农业。在他们当中,有的运用无人机、智能喷灌等新农具开办家庭农场,带动周边村民增收;有的成立植保、水肥专业化服务组织,通过科技实现施肥、除虫“一键完成”;有的依托网络零售平台直播带货,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广告效应,成为助推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从陈寿鱼和杨春竹的经历看,返乡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比如,个别村民阻挠项目开工,快递网点不健全只能每天步行45分钟寄快递。干事创业遇到各种困难在所难免,但若这些小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和解决,必将影响返乡创业者的积极性,甚至出现回得了乡、留不住人的情况。

如何让返乡创业人才回得来、留得住?农业受自然和市场双重影响,本身利润率较低、风险较大。这就需要给予返乡创业者更多的支持与扶持,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平等保护土地经营权,支持发展文化、科技、旅游、生态等乡村特色产业,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让返乡创业者感到农村产业有奔头;落实融资贷款、土地流转、税费减免、金融保险等扶持政策,疏通创业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让返乡创业者感到干事创业有希望。同时,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吸引人、留住人,还要特别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党支部要在充分尊重返乡创业者意愿的基础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好规划引导和服务工作。结合返乡创业人员遇到的不同问题及时给予不同的政策、物质和技术帮扶。坚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在外工作的本地企业家、技能人才通过各种方式服务农村、反哺家乡。注重提升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加大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管力度,严厉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不断提升返乡创业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