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不足三成却谎报100%”的造假太离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5-13 14:50:00

冯海宁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的陈跃因弄虚作假被免去该县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职务。据通报,陈跃在负责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工作中,推动项目建设不力,在上报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数据时,明知工作实际进展与工作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却要求职能部门按住房主体建设完成率100%上报(5月11日新华网)。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实现全面小康这一宏伟目标,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等,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到目前已有十几个省份全部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剩余省份也将在今年内全部脱贫,这将是人类历史上了不起的成就。不过在实现这一伟大成就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离谱的弄虚作假案例——“搬迁不足三成却谎报100%”。

从通报看,作为负责易地扶贫搬迁的分管领导,陈跃至少存在两大问题:其一是履职不力导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不达标;其二是上报项目进度、搬迁入住数据多次弄虚作假。不仅造假次数多,而且造假“水分”太大。比如,去年5月上报的完成率为100%,但到7月实际搬迁户只占24.24%。

这种造假行为严重损害扶贫对象的利益。本该享受到政府提供的移民搬迁房,因为数字造假,导致多数扶贫对象未及时享受到这种改善居住条件的惠民措施。同时,也对该县脱贫攻坚决策造成误导,决策者以为100%完成了目标任务,实际存在较大差距。甚至,会对黔东南州乃至贵州省脱贫攻坚成效造成不良影响。所以,陈跃被免去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职务是应有之义。

只有严惩这种弄虚作假个案中的主管领导,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一方面,后续接任者不敢再弄虚作假了;另一方面,其他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的主管领导不敢有丝毫造假念头。因为造假会被发现,发现后会受到严厉问责。希望尚未全部完成脱贫摘帽的地方,能从这一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以高度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脱贫攻坚工作,不要有丝毫的侥幸心理。

今年3月3日,岑巩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该县能在去年发生弄虚作假的情况下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属不易,值得肯定。但是,仍需要对这一造假案例进行深刻反思,比如弄虚作假的主要责任在陈跃这样的分管领导,但这种造假绝不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其他配合造假的工作人员是否一个不少地受到问责?也希望当地有关方面能及时公开回应,或者公开相关信息。

再比如,多次弄虚作假也折射出相关监督工作不到位。如果各种监督机制提前介入,恐怕造假者没有机会去造假。如果第一次造假就被及时发现严肃处理,也就谈不上多次造假了。从这个角度说,该县搬迁入住数据多次弄虚作假,且造假幅度很大,与监督不完善也有一定关系。那么,造假时监督缺失谁来担责?问责陈跃后,当地又是怎样修复造假暴露的监督漏洞?

从相关报道看,扶贫领域的反面典型案例不少。党的十九大以来,仅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查处脱贫攻坚中政治站位不高、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476件492人。这也提醒我们,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要对扶贫领域的各种违纪违法现象紧盯不放。同时,由于巩固扶贫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也不排除有的地方为了面子、政绩再玩造假把戏,这就要求相关监督工作也要一直保持跟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