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防控更要时刻绷紧这根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5-12 17:31:59

金雨红

全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强化疫情防控的警钟再次敲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不可掉以轻心。明确疫情传播源头、传播途径,疫情防控工作就有了方向和思路,再艰巨复杂也可迎难而上。舒兰市、武汉两地的新增本土病例,更增加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进一步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5月7日吉林省舒兰市确诊首例本土病例,打破了吉林省73天无本土新增病例的持续向好局面。截至5月11日,舒兰市聚集性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感染链条增至16人。目前舒兰市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风险等级调整为高风险,已采取封闭管理、地毯式排查、暂停营业场所等最严格管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舒兰市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涉及跨省域传播1例,但此次出现聚集性病例的感染源仍未确定。最新数据显示,舒兰市已全面排查2005人,追踪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290人,均采取相应隔离医学观察。国家疾控中心5名流调专家已抵达舒兰,协助当地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等多种方法对感染来源进行追踪调查。

无独有偶,5月9日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春节后一直未出小区。这是3月18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清零近两个月后,当地再次出现新的确诊病历。5月10日,武汉市同一小区又接连出现5名新增确诊病例,经专家对各种因素排查分析,病因应主要来源于既往社区感染。目前该小区已开始实施14天封闭隔离等措施。

几天来,舒兰市和武汉市相继出现新的确诊病例,都是两地近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病例清零后发生的。无论“尚未确定传染源”,还是“既往社区感染”,在传播感染时间间隔上,都突破了人们对新冠肺炎病毒已有的认知。这再次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对疫情流行的认知、未知远大于已知。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外输入病例增长势头逐渐减弱,多个省份持续调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宣布,5月6日起全国所有近3000个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就在这时,疫情在舒兰市和武汉市两地毫无征兆地反弹了。这两起疫情事件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反映了新冠肺炎病毒传染的“狡猾”之处。

全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强化疫情防控的警钟再次敲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不可掉以轻心。明确疫情传播源头、传播途径,疫情防控工作就有了方向和思路,再艰巨复杂也可迎难而上,而舒兰市疫情传播源头尚未确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舒兰市和武汉市两地的新增本土病例,更增加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进一步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做好追根溯源的流调工作是关键环节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5月11日发布信息强调,最近14天,7个省份报告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本土聚集性疫情相关病例继续增加,要查明感染源和传播路径,做好追踪管理、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切断传播链。在尚不确定传染源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扩大流调范围,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追踪、严格排查,尽最大努力管住传染源。

在此过程中,要及时补齐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短板,严密封堵漏洞。对于排查出的存在风险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确保隔离措施严密到位,全面消除盲点。发现可疑症状者要立即送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和诊治,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这根弦要时刻紧绷,丝毫不可松懈。要深刻记取舒兰、武汉两地疫情重现的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大力巩固防控成效,坚决防止疫情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