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可爱的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检察报发布时间:2020-05-12 16:47:41

杨艳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在医院的每个角落总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加班熬夜、假期无休更是家常便饭。他们的工作是如此平凡:穿梭于病房与药房之间,细心呵护着每一位病人,精心抚慰着病痛哭闹的婴儿,等等。他们的工作又是如此不平凡:从不因危险而退缩,也不因艰辛而懈怠,在危急关头更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守护我们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医护人员。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希望广大护士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真情奉献,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近段时间以来,北京市普仁医院举行护士节庆祝大会,为抗疫一线护理人员颁发“抗疫天使之星”称号;南方医科大学举办“本草印画”中医药文化创意活动,庆祝第109个国际护士节的到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对拥有30年护龄的资深护理工作者以及在抗击疫情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进行集中表彰,等等。广大医护工作者,在日常医疗工作中,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为病患提供最优质的治疗与服务。通过打针配药、采集标本,机械排痰、抢救急救、心理疏导、执行医嘱等一项项琐细的工作,为患者减轻病痛,帮助他们恢复健康。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特别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到最危险最辛苦的第一线,充分展现出医者仁心的崇高情怀。在抗击疫情吃紧时候,我们只能通过媒体镜头去了解其中的艰辛:汗水反复浸透衣襟,口罩磨破了脸颊,护目镜按压出了勒痕,在走廊里和衣入睡,穿着厚重防护服一站就是大半天,而这些对他们来说都只是“家常便饭”;还有的因消毒水刺激而手部红肿,有的为抗击疫情而推迟婚期,有的隔着屏幕看着生病的孩子默默流泪……即便如此,面对着病毒威胁,他们却坚强无比、毫无怨言,以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争分夺秒,为我们构筑起坚固的生命防线。

你们守护了我们,我们更要守护好你们。广大医务工作者,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而且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力量,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是全社会共同责任。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为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保障医务人员权益,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再如,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并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施行。可以预见,该部法律的实施必将为保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维护其合法权益等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撑。

时光如梭,岁月无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迎来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这个节日更具纪念意义。让我们从日常生活做起,自觉尊敬医务工作者,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学习和弘扬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敢于担当,勇于尽责,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