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巡察是防控学校食堂管理廉政风险的利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2 16:40:57

熊秋红

江苏省无锡市委对学校食堂开展专题巡察活动,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教育领域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域,而学校食堂管理,不仅涉及食品卫生安全,而且涉及学生家长所交费用是否买到了等值的服务,让广大学生吃得放心、让学生家长钱花得舒心。

通过巡察,监督考察学校食堂管理政策是否落实、管理主体责任是否履行、财务管理是否规范、安全卫生管理情况怎样、餐饮服务满意度如何,从中发现学校食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予以整改,严厉惩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学生利益。

开展专题巡察活动的目的不是查几个案子、处理几个人,而是通过巡察发现学校食堂日常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并且建立预防相关人员违纪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确保学校食堂管理这一特定领域的廉洁。无锡市委对学校食堂开展的专题巡察覆盖了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市县两级一体联动,历时两个月,排查出了学校食堂管理方面存在的不少问题。

从通报的8起典型案例看,总体上有以下特点:第一,涉及的违纪违法犯罪人员范围广泛,包括校长、出纳会计、总务处长、司务长、财务处主任等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第二,涉及各种各样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例如:虚列食堂开支以套取资金;虚开货物单、虚列采购数量;截留学生伙食费以及其他公款,用于个人营利活动等。第三,所涉违纪违法犯罪人员均得到了及时处理,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甚至受到刑事处罚。

无锡市委对学校食堂开展的专题巡察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向社会展示了严厉打击学校食堂管理中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专题巡察工作想要取得良好效果,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第一,认真进行排查,找出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第二,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度剖析、深刻反思;第三,督促各学校围绕巡察所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切实整改;第四,要求学校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并不断完善权力内控机制和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第五,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持续加大对学校食堂管理中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

无锡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出,要将巡察与学校食堂管理制度改革相对接,具体改革措施包括:要求学校自办食堂;食材采取全市集中配送的方式;严格控制运营成本;有效改善膳食营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全面防控廉政风险。

食堂配送涉及金额巨大,学校自主选择,很可能产生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为防控学校食堂采购廉政风险,应要求对食品配送公开招投标,采购大米、食用油、调味副食品、猪肉、冷冻品等大宗物资应当列入公开招标范围;公开招投标可由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并派人现场监督,全程管控,大力推行食品可追溯制度,确保“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