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依法防控疫情中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5-11 11:43:24

人民法院不仅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齐头并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还需要自觉对标对表地方党委政府的目标任务,努力加快打造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为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人民法院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能力的一次深度检验。为此,人民法院必须自觉对标对表新时代县域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基层县域治理网络,把学习贯彻县域治理现代化精神成果转化为尊重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服务大局、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革创新、担当作为、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有效举措。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加快夯实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的责任。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人民法院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部署,聚焦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人民法院加快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县域治理现代化作出相应部署。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基础中的基础,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关键在县一级、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县一级、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的具体工作都在县一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县一级。


俞锦峰

县域不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还是精准防控疫情等方面,都处在特殊的重要地位。基于此,人民法院不仅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齐头并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还需要自觉对标对表地方党委政府的目标任务,努力加快打造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为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契机,在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中担当作为。一是服务保障法治营商环境。受疫情影响,特别是疫情防控所采取的防控管制措施影响,相关行业的物流中断、融资中断、用工中断,给中小型企业造成巨大冲击;旅游综合市场、酒店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首当其冲;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制造业出现物资供应、物流配送、人员复工、订单中断等现象,甚至出现大量资源闲置、材料报废;外贸企业更是受国内国外两个疫情环境影响,上下游贸易面临违约毁约等情形。为此,人民法院要以中央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为指引,以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始终严格依法,平等保护,中立客观,尊重市场规律和商业规则,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是健全优化现代基层治理模式。基层治理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尖兵利器,也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任务。首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能松懈。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人民法院要坚持除恶务尽,对标对表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咬定三年目标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以“打伞破网”开路,以“打财断血”断后,以“问题整改”提质,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切实成效。其次是诉源治理模式还要深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更加主动把法院调解工作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中,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配合开展村居(社区)换届选举候选人以及代表委员资格联审,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第三是“巡回+网格”仍需创新。推进“巡回审判+网格法官+人民法庭”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司法服务网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方便群众诉讼、就地化解纠纷、保一方和谐稳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是加快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疫情期间,法院执行工作受到很大影响,但人民法院在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企业信用修复等方面的需求从未停止。人民法院要深入贯彻中央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要求,不断深化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机制、网络查控机制、违法打击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坚持失信惩戒与守信激励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长效机制,加快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四是防范化解重大经济社会风险。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防控的重点已从原先的疫情防控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一方面,人民法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依法打击犯罪、维护政治安全等专项行动,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行为;另一方面,要准确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公平原则等规定,依法审理和审慎执行涉疫情合同、劳动争议、金融等民商事案件,依法稳妥处理因防控疫情实施的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物资及设施征收征用等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争议。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依法妥善审理好涉及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住房等民生案件。此外,还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预见性,深入分析研判疫情期间及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司法应对的实招硬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应对提供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