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服务更要转观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5-09 07:09:13

艾丹

随着我省复工复产加大步伐,全省各地不少职能部门纷纷加大了“网上办”的政务服务力度。

前段时间,武汉一位药店业主,疫情期间承接了大量单位防疫物资的供应单,但受疫情影响发票迟迟不能办理。后经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更高效的“云办理”之后,困扰店主的问题得以快速解决。政务“网上办”“远程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显得更为迫切。此次疫情大考中,大数据应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在疫后重振的漫长过程中,推动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全面升级,更是当好人民勤务员,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的重要基础。

数字政府建设,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数字政府需要注重技术投入、提升平台建设,但仅有硬件还远远不够。信息壁垒如何打破?信息孤岛怎样消除?这看似是个技术问题,症结好像在信息“连接”不够,实则是推进工作的担当问题。数字政府要更好运转起来,关键靠一颗更好地服务民生的心。服务的手段和方式在变,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始终如一。转变服务、提升服务,实际是对转变观念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化政务并不是把政务都“移交”给网络、给平台,而是服务观念更新到数字时代的升级版本。同样是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如果服务观念转变不到位,思维理念革新不及时,数字化服务的效果也会出现差异。杜绝“网到心未到”“技术在线、服务下线”的现象,才能让数字政务从“能用”向“好用”转变,从简单的“物理整合”向深层的“化学融合”转变。

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不断创新。日前,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旨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全面升级。充分认识数字政府对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主动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就能让先进的技术更好服务于民生,更好助力于疫后重振。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