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现实 勇敢向前
——一名“后浪”说“后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5-09 07:06:16

平原

社会向前发展的重任会落到我们每个人的肩膀上,我们有责任让前浪过得更好,也有胸怀让后浪胜过我们。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关于前浪后浪的争论充斥网络空间。被贴上“二次元”“Z世代”标签的B站发表了一段名为《后浪》的演讲,向年轻人致敬。视频被很多年轻人喜欢,也引发不少年轻人吐槽。按照这个演讲的定义,笔者也是“后浪”一员,反复看了视频,有热血沸腾,也不排除有隔靴感。

看遍网上的互撕,我这个“后浪”也是五味杂陈,反复思量,我想到了三句话——

一句话是,针对标签的争论没有意义。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幸福,也都有自己的烦恼。何况年青一代本就观点多元、思维活跃,难以接受被统一标签,这也在情理之中。由此,笔者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以前,父母偶尔对笔者说,我作为年轻人条件多好,他们辛勤工作都是为了让我上学、助我成长。每当听到类似的话,笔者都会感到烦。后来,他们慢慢地转变了,打电话就问:还缺钱吗?吃饭了吗?听罢,笔者便感动。后浪还年轻,需要理解,需要真诚的关心。为标签的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过多争执,只会让互联网机构遂了高流量的愿,却毁了我们的彼此认同。

另一句话是,我们不可以选择自己生的时代,却可以选择自己的姿态。我们这一代生活在这样一个大时代,是时间的安排,不是自主的选择。我们比前浪们拥有高得多的起点,比如前浪们难以想象的更好的物质生活、似乎无所不能的互联网、让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但我们也面临高企的房价、竞争激烈的社会,这一切都是我们这一代注定要面对的,无论是兴奋或是抱怨,都只能靠自己去改变。属于这个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都要勇敢面对。

最后一句话是,一代承担起一代的责任。我们已经不是孩子,我们迟早会成为社会最有力的脊梁。因为目前的个人遭际而无休止地抱怨,不是富有大格局的表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社会向前发展的重任会落到我们每个人的肩膀上,我们有责任让前浪过得更好,也有胸怀让后浪胜过我们。我们要把前浪绘就的蓝图画得更好,也有责任建设更好的江山留给后浪。在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这一代人将来的历史会怎么评价,取决于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