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 最暖凡人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5-08 10:17:58

行远

“五一”小长假刚过,一份关于夜经济的报告吸引了不少人关注。据报道,这份由微信和美团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小长假期间,全国人民都在“报复性夜宵”,其中5月1日—3日晚上9点至次日2点,全国微信支付餐饮线下支付金额环比增长447%,武汉人民的夜宵支付金额更是环比增长270%。

人间烟火气,最暖凡人心。看到“深夜食堂”的回归,尤其是武汉出现“报复性夜宵”,对刚经历过疫情的人们来说,是巨大的抚慰。这种烟火气的重现,是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体现,也是消费逐步恢复、经济逐渐复苏的写照,更是民众乐观生活重塑信心的注脚。

上述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夜间外卖热度最高的就是烧烤。没有什么比深夜嘈杂的街道、重口诱人的烧烤、平顺甘醇的啤酒更能展现中国人的烟火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在夏夜大汗淋漓撸串,把人生故事糅进一杯杯的啤酒里,将让街头巷尾更加热闹起来。

事实上,“报复性夜宵”只是各地夜经济复苏的缩影。昔日的“网红打卡地”西安大唐不夜城在节前已经向游客开放;河南开封的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推出了“魅力之夜”夜场演艺活动;江苏苏州启动“姑苏八点半”,古城内的中张家巷、平江路、大儒巷和观前街串联成带……作为衡量城市繁荣、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夜经济的复苏无疑给全国经济重回快车道注入一针强心剂。

“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这是“五一”小长假交出的成绩单。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份,这份成绩单释放了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为下半年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夯实了基础。释放的乐观信号激动人心,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存在,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日前,山西太原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的消息也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否则前功尽弃、一失万无。

中国人素来崇尚民以食为天,疫情期间人人皆大厨就是对此最生动的写照。作为提振经济又抚慰人心的一剂良药,人间烟火气的恢复,是中国人从疫情中挺了过来的最基本也是最诗意的表达。我们期待着人间烟火早日氤氲在每一条街道和里弄。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