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合力保护水源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云南日报发布时间:2020-05-07 14:00:07

余国鹏

沿G85渝昆高速一路向北,行至会泽县毛家村水库附近,“水源地保护区”的标志牌分外醒目,驾驶也更加谨慎起来。很多司机都有同感,在水源地附近开车会比较小心,不仅是为了尽量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也是为了减少对水源地造成污染的可能。事实上,不止高速路,在各种级别的道路边,在水源保护地的边界,常常看到此类标志牌,提醒过往行人杜绝污染、保护水源。

在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责任人通报了云南水源保护地攻坚战的推进情况。据悉,2019年,云南完成全部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工作和县级及以上不达标水源水质达标方案分类制定工作,初步完成全省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一张图”第一阶段数据集成,而且,全省所有具备集中治理条件的园区均已采取自建或依托方式,实现污水集中治理。简单说,就是进一步摸清了“家底”,截断了主要污染源。这两个方面,恰恰是推进水源地保护应着重使力的部分。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城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之源。随着城镇化和脱贫攻坚的推进,城镇聚居地和城镇人口大幅增多,这对水、电、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提出了新的考验。尤其在云南,光易地扶贫搬迁就涉及99.6万贫困人口、50万随迁人口,在各地建设形成数十个集中安置点。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水虽不是直接促进发展的动力,但却是基础中的基础,有水不慌,有水不乱。可见,在这一时代大背景下,水源地保护的重要地位和价值更加凸显,必须予以足够重视,必须确保不出问题。

保护水源地,一个重要内容是划定区域范围、标明边界。水源地多位于人口较为稀少的山林地区,地势相对周围较低。这是能够成为水源地必备的要素,但也给管理保护带来了一些问题:一是保护范围不好划分,划线到什么位置才能有效保护水源,这要通过科学测定才能得出,而且划线还要把居民、耕地、道路等考虑进来;二是水源地因地势较低容易受污染,必须对周边的建筑、工厂、化肥农药使用等进行严格监管,严禁违章建筑,严禁污染排放,确保不让一滴污水进入饮用水源地。

水源地保护的关键在于广泛动员、充分依靠当地力量。昆明三家村水库曾经红极一时,游客络绎不绝,但后来却因烧烤、塑料垃圾等被迫对核心区进行围挡保护,不让游客进入。出现这种结果,固然有混淆景区保护区界线、管理滞后等原因,也跟当地居民在近水区域广设烧烤摊、现场巡查监管力量严重不足脱不了干系。

对于城镇居民而言,水库、湖泊等是饮用水源地;而对于水源地的居民而言,那是朝夕相处的一部分生活空间,保护是应有的责任,开发也是自然而然之举。相关部门应加强指导培训、管理监督,把当地力量更好地纳入到水源地保护中来,对因此受损的居民进行合理补偿,凝聚起更有效的保护合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