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有呼必应 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5-07 13:00:56

李思辉

强调“店小二”精神,强调的是增强服务意识,千方百计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我们将积极落实援企惠企政策,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近日,湖北省委领导在与企业家座谈时承诺,持续优化包括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在内的发展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当好“店小二”,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快发展。

店小二,原指旧时店家负责接待顾客的伙计。“店小二”热情的态度、周到的服务,也是店家能否带给顾客美好体验的重要因素。在政府服务企业上,强调“店小二”精神,强调的则是增强服务意识,千方百计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而言如同阳光、空气和水。尤其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很多市场主体受到较大冲击,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复杂,困难比以往更多。这个时候强调当好“店小二”,为企业纾困降本减负,与企业共克时艰,就更加凸显出其针对性、科学性、紧迫性。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是标准。“有呼必应”对应的是关心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对企业的发展吁求,闻声而动、快速反应、热情对接的服务积极性。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结合实际情况完善简化审批的各项制度,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又要确保这些制度、举措切实落地落实,产生实际推动作用;既要真正重视企业反映的问题,协调解决困扰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又要务实地开展现场办公、企业走访、问题收集等,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排除障碍。

“无事不扰”对应的是尊重市场规律,不该管的不乱插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干部是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务须遵从“服务”这个本质属性。到企业调研,应坚决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自觉避免任何徒增企业负担,影响企业运行效率的行为。彻底杜绝吃拿卡要、雁过拔毛那一套。需要时及时出现,不需要时只关注,不打扰,企业才能安心生产经营,解决就业、推动发展。

进一步说,“有呼必应”强调的是“有为”,是真诚服务企业,积极排忧解难的主动;“无事不扰”强调的是“无为”,是防止不当干预,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企业减负松绑添活力。“有呼必应”与“无事不扰”合力于科学作为,其本质是“亲”“清”政商关系。亲,要求服务热情主动;清,意味着保持必要距离,恪守基本底线。一句话,对企业既要热情真诚、周到贴心,又要明明白白、干干净净。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虽然短期内受到疫情冲击,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在接下来的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中,以“店小二”精神优化服务,“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与企业共克时艰,就能让更多优秀企业投资湖北、扎根湖北、深耕湖北,在做大做强做优中助力湖北疫后重振。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