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区防控,巩固战疫成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5-06 11:42:44

欧阳康


进入4月以来,武汉接连传来好消息——


4月8日“解封”至今,海陆空铁等公共交通有序开通,数百万人员进出流动,没有出现疫情反复;武汉全市成为低风险地区,复工复产有序推进;4月26日,武汉在院治疗患者数清零,全市无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这三个消息从不同角度对武汉以最坚决、最全面、最彻底的阻击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成果作了充分肯定。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加强社区防控,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对治愈患者的关心和帮助。这是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总体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和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出的科学部署,提出的具体要求。


当前的武汉已经转为常态化防控,亟须尽快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总结并应用抗击疫情中的成功经验,探索一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道路。


首先,保持无疫情小区职能,通过“阵地战”巩固“阻击战”。武汉市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很多创新性做法,创建无疫情小区、无疫情街道从而打造无疫情城市,是一个重要举措。


创建无疫情小区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阵地战”。小区(社区、村队)是城乡群众生活的基本空间,也是城市治理的基础性单位,理论上对所有居民具有全覆盖性。创建无疫情小区,其根本特点就是与病毒争空间,与疫情争阵地,将病毒从一个个家庭、楼栋、小区、社区、街道赶出去,从小到大、从局部到全局,逐步还城市以清净,还市民以安全。当前,我们可以继续保持无疫情小区的工作要求和政策指导,以此巩固阻击战成果,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的生活条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疫情防控保障。


其次,继续对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梯度性防控。武汉“解封”的另一个重要经验是,依据无疫情小区和街道的达标比例实行差异化指导,实行城市的分区分级分类分时解封,既能及早释放发展活力,也能保持疫情防控张力。武汉由最严格的居家隔离向复工复产转型,面临着三方面的平衡与协调。一是经过两个多月的封城,经济社会发展遭受巨大损失,亟待复工复产提振经济;二是武汉市民长期宅居在家,承受了极大的生活考验与身心压力,大家急于走出家门,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三是全球疫情仍处于严峻阶段,武汉也面临着“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今后,武汉全市可以继续推进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分段解除封控,根据安全程度和轻重缓急,实行可控制的逐步解除,既能保证疫情防控秩序,又能及时恢复城市活力。


最后,积极探索疫情防范与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协同发展的新型发展道路。要创新工作思路,将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和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模式,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要确保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严格检测、防控疫情,根据工作生活需要扩大核酸检测范围,进一步摸清病毒流传状态,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此,要更新责任意识,激励和保护基层干部的创新热情。既要严格防控疫情,又要反对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惕各种形式的失职、渎职和不作为,激励各级干部根据各地各行业实际,在实践中探索新道路、构建新体系、完善新机制,注重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效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综合专家组成员,应急管理与城市安全运行专家组组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