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抓党建 实实在在促提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9 17:45:03

社论

“抓不好党建工作,肯定抓不好业务工作;把业务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党建工作一定首先做得更加出色。”4月28日,中国共产党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八次党代会对抓好新时期党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把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抓紧抓实提出具体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会议要求,真正用心用情抓好党建,以实实在在的党建工作成效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提升。


用心用情抓党建,首先要热爱党建工作。一是政治上要明白。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建设不是一般理解的机关党委抓的某一项或某些具体工作,而是我们做好包括检察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抓不好党建工作,肯定抓不好业务工作;把业务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党建工作一定首先做得更加出色。二是思想上要自信。党建工作是每一位党的领导干部、每一名党员的根本责任,积极投身党建工作,是为党尽责、为党分忧、为党工作的最直接体现。党员干部既要有抓好党建的责任感,也要有思想上的自信,主动抓党建。三是感情上要认同。如果没有对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深厚情感,没有发自内心对党的热爱和认同,就不可能心无旁骛、诚心诚意做好党建工作。相反,有了政治、思想、感情的基础和认同,就不会觉得抓党建是负担,就会自然把党建融入到检察履职日常工作中,才会尝到抓党建促工作事半功倍的“甜头”。


用心用情抓党建,就要努力形成、践行抓党建的高标准。这个高标准就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好党建工作,不需要上级督促布置,日常工作就自觉把党章党规作为遵循,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中,认真、扎实践行党建责任。面对检察机关系统性、重塑性、根本性变革和“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新格局,检察机关党建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觉适应新变化、体现高标准、追求高质量,把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抓实抓好。


用心用情抓党建,就要会做善做党建工作。抓党建,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关键是要用心。真正用心去做,把党建和业务融为一体去做,用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做。比如,疫情特殊时期,网上网下的言论十分复杂,我们党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挑战、风险是空前的,如何引领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检察机关就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思考如何增强免疫力。说到底,抓党建就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要吸引人,吸引人就要用真心、有热心。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就要努力朝着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来推进,努力朝着塑造检察官“大家”的目标开展党建工作。


用心用情抓党建,就要切实扛起党建的责任。各级检察院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基本职责来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党建主体责任“扛”起来,尤其是要注重抓细抓实。特别是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续不懈加强机关党的纪律作风建设,坚决杜绝“老好人”心态。要充分认识到,“老好人”表面看是对人“好”,实际上往往导致违纪违法、小事拖大、后果恶化,是严重不负责任,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只有对违纪违法行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抓早抓小,严肃执纪,才是真正做到“两个维护”,才是党的事业的“真好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