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转内销是破解外贸困境的有效途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8 16:40:52

王娜

4月23日,上海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上海首批出口转内销商品将于4月28日上线,在推动稳外贸政策落地的同时,助力外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国内销售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给我国外贸企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下降达11.4%,进口下降0.7%。面对外部市场的巨大不确定性,政府大力支持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内部市场,出口转内销是破解外贸困境的重要途径之一。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国家和地区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具体政策落地。面对疫情冲击,出口转内销需要政府企业齐发力。

出口转内销需政策支持与企业自救促转型。对外贸企业而言,出口转内销意味着生产标准、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变化,企业可能面临产品设计的转变、生产线的调整、新市场的开拓等一系列新挑战,这些也都意味着企业生产成本的进一步提高。但面临疫情冲击,积极自救才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各级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包括加快标准转换应用、进一步减税降费、加大信贷支持等措施。近日来,已经有相应政策在推行实施。之前财政部发布通知称,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将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地方政府要进一步针对本地外贸企业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多举措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出口转内销需平台支撑和企业响应强带动。疫情暴发以来,直播带货、网上销售等“新零售”平台成为许多外贸企业寻找内销市场的新途径。同时,各地方政府也要积极为出口转内销搭建线上平台。许多外贸企业可能初次尝试线上销售,面对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城市为平台更具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出口转内销的商品需要消费者购买来实现商品到货币的“惊险一跃”。受疫情影响,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需要进一步释放。一方面,针对出口转内销商品,地方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更具针对性的消费刺激计划,可以给予出口转内销企业一些消费券配套。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做好内销商品的相关服务,保证商品质量,做好售后服务,打消消费者购买的后顾之忧。

中国不仅是世界制造大国,也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我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人口超过4亿,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相比的消费力量,也是支持出口转内销的巨大潜力。在政府助力加企业求变的共同努力下,在“新零售”平台和消费者购买的共同支持下,出口转内销将为困境中的外贸企业打开发展新空间。

(作者:王娜,系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