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中小微企业,稳住就业的最大“容纳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网发布时间:2020-04-23 08:54:38

默城

据报道,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贺锐4月20日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对于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北京市将返还50%上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对于中小微企业将100%返还。还有,对于生产经营暂时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中小微企业,北京市将按每人9906元的标准执行返还政策。

中小微企业的抗压能力相对较弱,又没有充沛资金支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也经历了一场磨难。对于我国经济而言,中小微企业是基本的细胞,它们稳住了、具有活力,长久发展壮大下去,那国民经济就稳住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这样的作用,不仅在于中小微企业对于GDP的贡献,也在于其能够稳就业,可视为就业的最大“容纳器”。稳住这最大的民生,才能实现“为有源头活水来”。

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高度认识到了中小微企业的现实重要性,并为其提供有力帮助。比如,李克强总理3月20日考察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时强调,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存下来。他还表示,政府出台财税金融等宏观政策,都要着力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供氧”“输血”。

而北京决定对疫情中不裁员的中小微企业100%返还失业保险费,对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甚至按每人9906元的标准执行返还政策,这些也都是一脉相承的,对中小微企业的复苏有明显促进作用。

从社保减免情况看,目前北京市已完成2月份的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共为全市企业减免社保费109亿元,其中为中小微企业减负92亿元。从社保缓缴情况看,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3月份北京全市通过缓缴社会保险费审核的已超过1万家。这些政策在为中小微企业“输血”的同时,也在强化中小微企业对就业的保障作用,以实现稳就业和稳经济的目标。如此做法,给各地起到了样板作用。

当然,帮扶中小微企业,视野也并不能局限在政府帮扶政策上,还要看到其他市场潜力,发动社会一起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现在,一些地方已有相应举措,如前一阵武汉八成小店存在资金缺口,有银行表示为其提供一个月免息贷款。不过,光靠一两家服务机构或企业助力是远远不够的,还是要靠全社会的合力,中小微企业才能活下去。中小微企业释放足够动力,社会的资源才能进一步被盘活,这事关每一个社会个体的切实利益。

帮扶中小微企业,稳住就业的最大“容纳器”,这当是未来长期的工作之一。要尽可能给中小微企业以实质性帮助,少一些不痛不痒的所谓助力,以“中小微企业活下去并持续良性发展下去”为最大目标。这也有利于压实经济压舱石,让社会发展更加稳健健康。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