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控疫情不松劲的条件下持平常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网发布时间:2020-04-23 08:51:39

光明网评论员

北京已经连续几天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了。连续天数虽然不到一周,但综合整个中国疫情防控的态势看,趋势所向还是可以分辨出来的。如果连续多少天、几个月甚至1年,没有新增新冠病毒肺炎病例,那么,疫情就控制住了。但是,这只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实际上,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情况下,即使间或出现个别病例,也不致出现病毒大规模扩散的局面。

这种判断,是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的前提,也是社会运转恢复正常的心理基础。昨天(4月21日),北京市体育局发布了体育健身场所安全有序开放的方案。这个方案的发布,也是正常生活秩序和社会运转正在逐渐恢复的标志之一。根据这一方案,北京市在前期已开放部分体育健身项目的室外场所的基础上,将从今天起有序推进室外各类运动项目的开展,之后逐步分类开放室内场所。当然,体育健身场所的开放,并非简单地恢复营业和运营,而是要在符合国家及北京市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以及在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放。开门收钱,一放了之,没有疫情防控措施或防控措施形同虚设,这样的场所不仅不能开放,而且应循规定取缔其营业执照。

除了体育健身场所开放,北京市体检中心也开始恢复运营,以满足复工复产、健康复(上)岗的需要。同样,体检中心也是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起效的情况下恢复运营的。网上预约,进门测温,间隔候检……在预约过程中,受检者要上传“国务院客户端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并主动申报14日行程及健康情况,经工作人员在线审核通过后,发送短信息确认预约成功,以此保证预约时段精确到半小时,每个时段预约人数不超标,做到“低密度”分散体检。这些措施,也显然不是简单地复制以往的运行秩序,而是针对疫情防控设计的新程序。

对防控疫情下的生活,须持平常心。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情况下,恢复生产生活以及社会运行秩序,这为社会宏观治理和微观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昨天,北京市官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在外围防线上要加强卡口管理,继续发挥公安检查站关口作用,持续保持公安检查站最高等级查控,逢车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测。在市内,则要持续落实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坚持全天候值守、出入证实名制管理、抵京人员和访客信息登记、查验健康码等措施。对影响居民生活恢复正常的诸多问题,如快递、外卖、鲜奶配送、家政、房屋中介、设备安装、维修、搬家等事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的服务人员进入小区还要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