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医院内“1传35”警示防疫须敬畏规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4-22 17:28:41

罗志华

在医院期间1人传染35人,入住普通多人病房,传染对象包括医护人员……近日,黑龙江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传染多人的病例引发关注。黑龙江已启动相关调查和问责,并采取措施堵住防控漏洞(4月22日《工人日报》

回顾患者陈某的就诊史,有太多细节值得医生反思。比如,4月2日至6日,陈某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住院期间曾出现发热症状,医院并未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当陈某被转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时,接诊医生仅因120运送人员未穿防护服,据此判断陈某应该不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生想当然地认为没事,导致陈某丧失了早期发现的机会。

患者转院后的诊疗过程同样出现不少漏洞。比如,相似疾病之间进行鉴别诊断,是不可省略的诊疗环节,在第六、第七等多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也对鉴别诊疗提出了具体要求。该患者出现高度疑似症状,且被诊断为“坠积性肺炎”,却没有通过核酸检测等方式与新冠肺炎进行鉴别,与这些要求不符。在安排病房时,医生更是侥幸地认为,前面都经过好几道关了,不用担心,于是安排陈某进入8人间病房,其他患者的陪护探视人员可以自由出入,这些都违背了相关规则。

这起院内疫情传播,给人的直观印象是病毒的传播力很强。其实,不管病毒具有哪些特性,防疫的原理都是相通的,比如,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适用于任何传染病防控的基本原则,根据这些原则制定的防控规则,也适用于对新冠肺炎的防控。假如防控规则能够得到坚守,此波疫情完全能够做到早期阻断。

国家卫健委于4月11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成果提高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能力的通知》,强调对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和门急诊高度怀疑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实行应检尽检,鼓励对部分特殊患者入院前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医疗防疫规则再划重点,警示医务人员须敬畏规则,如此才能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院内传播现象。

此事对于院外疫情防控同样具有警示意义。当前,针对企业、学校、社区、家庭、个人,国家都出台了相应的防疫规则或防疫指南,但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趋于平稳,社会上出现麻痹心态,把规则不当回事的现象比较常见。疫情尚未消退,轻视规则,容易受到违规的惩罚,严格遵守规则,方能将疫情控制在最低水平。甚至可以说,规则的执行力,决定了病毒的传播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