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应检尽检”这个战“疫”利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2 11:33:18

杨博

连日来,广州疫情防控策略从前期对疫情的重点阻击,有序转向对疫情潜在风险的全面出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态势下,扩大排查范围,勾勒每一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把出现不止一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场所列为重点场所,把到过这个场所、区域的所有人员列为重点人群——广州“发现一例,排查一片”,牢牢抓住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从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开始,广州除了各区医疗机构的16个常设检测点外,还在各重点排查场所周边设置了160个便民咽拭子采样点,医护、疾控、社区、公安各条战线投入一线工作人员14.6万人次。对重点人群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在发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后,不但家人邻居应检尽检,而且同事同行、顾客来客应检尽检,广州做到了全力以赴。

“值得来做,做完安心多了”“直接在楼下检测,很方便”“这段时间很多朋友关心我,其实网上说得太夸张了,除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工作生活没有太大影响”……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反响说明,广州力行“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为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装上了保险”,可谓聚焦民生关切、回应民众期盼,赢得了民心和民意。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健康经济学专家毛振华此前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所表示的,目前核酸检测试剂产能可以满足要求,广大民众也对新冠病毒检测有了充分认识,推广这一举措具备高度的可行性和充分的民意基础。

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义在于精准。而精准防控的落脚点在于措施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推行“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须因时因势、动态调整和完善。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多重风险叠加的压力和挑战。教育部从4月17日至19日连开4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开学条件,做到政策清、家底清,防突发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控聚集、控流动、控质量、控安全。而为了确保复学安全,广州决定对首批返校的近3万名教职员工、16.7万名初三和高三学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便是应当下防控所需而做出的适时且必要的调整。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境外输入和个别地方本地疫情交织叠加。广州拥有位居全国前列的日均7万份核酸检测能力,能够为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力。接下来,关键要在严格依法防控和完善公共服务上持续用力,在社区和公共场所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上常抓不懈,做到一旦发现疫情便能立即精准围堵、准确切断传播路径;要从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系统作战效能的角度入手,锁紧“筛查-诊断-报告-隔离”的管理闭环。唯有如此,方能把“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战“疫”利器用实用足用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