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追责索赔论”荒唐至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2 11:27:50

丁建庭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人类的灾难,本该团结合作、共渡难关,无奈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热衷于炒作各类阴谋论,并将矛头直指中国,鼓吹“向中国追责索赔”。

如此谬论,荒唐至极!无耻至极!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都受到了病毒的攻击,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敢于担当,首先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了新冠肺炎疫情,但这并不代表病毒就源自武汉。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病毒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可能在任何时间、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现,至于其源头在哪里,目前各方都还在进行科学探究,尚无定论。科学的问题理应交给科学家去回答,政客和媒体不该越俎代庖,混淆视听,污名化中国。

在全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坚定倡导者和践行者,在全球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许多国家都感谢中国提供了宝贵时间窗口和防疫支援,但一些政客和媒体却视而不见,煽风点火,罗织极其荒唐可笑的“天价索赔”,令人齿寒。

诚如捷克总统泽曼所言:“如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最早在中国暴发就向中国索赔,那么疯牛病从英国传播出去,我们应该向英国索赔……”同样道理,2009年H1N1流感在美国大面积暴发并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导致近20万人死亡,有谁让美国赔偿了吗?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国发现并蔓延至全世界,有谁找美国追责了吗?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最终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有谁要求美国为此承担后果了吗?……国际道德底线不可逾越,一些政客和媒体的“双标游戏”蒙骗不了世人,别自嗨了!

“向中国追责索赔论”根本站不住脚,荒谬且悲哀。但是,一些政客和媒体为了博人眼球、转移矛盾,极尽挑唆之能事,无中生有,污蔑中国,毫无道理和良知可言。当前,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一些国家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屡创新高,其领导人正因疫情应对不力遭到舆论的口诛笔伐,甚至直接影响到竞选前景,于是开始各种“甩锅”。近段时间,包括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接连受到无端攻击指责,成为一些政客人为制造的“替罪羊”。但不管调门有多高,都无法掩盖其自身存在的问题,“甩锅”中国注定不会得逞。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同心协力、携手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一味地攻击抹黑他国,不能挽回浪费的时间和逝去的生命。奉劝有关各方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国际公论,多聚焦国内抗疫,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莫搞“欲加之罪”,莫做“病毒推手”。“向中国追责索赔论”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