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打赢基本民生“保卫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04-22 11:08:58

嘉佑

百姓的生活、国民的生计关乎千千万万人、千千万万家。民生连着民心,而民心关系国运。可以说,再怎么重视民生都不为过。

在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保基本民生”作为“六保”的内容之一,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次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基本民生,是十分紧要、必要和基础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考虑到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尽可能地确保群众的基本民生稳固、基本生活稳定,事关发展的大局,容不得有半点疏漏。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可能增多。菜价贵不贵?供应足不足?北方寒冷地区供暖够不够?特殊人员、重点家庭保障到不到位?这些问题都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就是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就是保障主副食品供应,就是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就是稳定物价。在这个方面,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关注复工复产之后的市场变化情况,把细致入微的民生工作落到实处,才能让老百姓安心放心。

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稳住民生的“基本盘”。基本民生是看得见的油盐酱醋、衣食住行,其背后更是需要看的就业、产业、市场等。只有在确保疫情不反弹的前提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进而兜住民生底线。“六保”密不可分,保基本民生不是孤立的。老百姓基本生活需求的充足供给,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通过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粮食能源安全,让群众有工作、有收入,让市场有活力、有繁荣。

民生工作决不能开空头支票,保基本民生更需要拿出实际行动。在这个方面,政府不仅不能缺位,而且必须多作为、会作为。比如,要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又如,要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网;再如,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还如,要把民生保障与复工复产结合起来,鼓励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从财政兜底到社会保障,从脱贫就业到复工复产,从市场价格到市场供应,面对民生所需、民生所求,政府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保的发展还有不少,既不能松气懈怠,更应该落实有力。

抓民生,就是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民生,就是保住人民最迫切最急需最强烈的幸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面对疫情,我们要有必胜的斗志;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我们要有尽力而为的坚持。把保基本民生的工作抓好抓实,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就一定能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