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发力,答好经济与民生考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1 09:02:44

练洪洋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重申“六稳”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全国各地复工复产进程不断加快。但是,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外市场需求疲软,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既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又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对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有充分认识,积极寻求应对之策,争取早日穿越疫情迷雾。

重申“六稳”、提出“六保”,体现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底线思维。与“稳”相比,“保”强调的程度更深、力度更大,意味着“六保”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全力做好“六保”,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就把握住了发展主动权。

做好“六保”,要稳住消费这个主引擎。市场广、潜力大、韧性强是中国经济奋力前行的底气,国内需求则是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只要不断扩大国内市场,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企业就能运转起来,经济就能循环起来,元气就会逐步恢复起来。目前的情况是,疫情对国内消费的冲击较大,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当前,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一些刺激消费的举措,例如发放消费券等,取得了一定效果。未来,仍须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上,出台更多实用管用的政策措施,全力稳住这个主引擎。

做好“六保”,要抓牢就业这个牛鼻子。作为“六保”中的“首保”,与“六稳”唯一的重合处,保居民就业是“六保”的牛鼻子。保居民就业就是要保中小企业,帮助各类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保住这些对就业率贡献最大的市场经济微观主体。可以说,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直接关乎经济基本盘和民生底线。因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企业的订单有所减少,中小企业普遍感到压力较大。对此,在继续通过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做减法”之外,保市场主体更要通过扩内需战略“做加法”,有效提升中小企业自我造血能力。

做好“六保”,要握好民生这个方向盘。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六保”成效最终还是要体现在民生保障上。答好民生考卷、做好发展文章,要休养生息、与民让利,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