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电梯加装的“店小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1 08:58:42

谭敏

近日,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试点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规划方案编制开始招标,将挑选70个小区进行成片连片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推动形成成片连片电梯加装示范效应。

广州的旧楼加装电梯走在全国前列,不仅起步早,加装总数也一直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累计完成加装电梯规划审批6864宗,已建成投入使用4718台。其中,仅2019年就完成规划审批2403宗,建成投入使用达1872台。相信随着连片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必将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惠及更多市民。

众所周知,协调难、跑腿难、资金筹集难是旧楼加装电梯的三大“拦路虎”。2019年,广州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程明显迈入快车道,加装数量已超之前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解决了资金筹集难题。广州各区相继出台了旧楼加装电梯的补助方案,比如,天河区是一梯10万元应补尽补,越秀区是一梯补10万元,如果住户既是低保、低收入困难补助对象又是电梯加装项目出资人,可申请每梯额外最高5万元的补助,按照每梯所含有困难家庭的比例分配。这样一来,有了补助打底,个人出资不多,推动起来就更容易也更快了。

连片加装解决的则是跑腿难的问题。有的楼栋虽有加装意愿,也协调好了上下楼层的利益,可是手续办起来很麻烦,没有人有时间和精力去跑。虽然,广州不少区都成立了“一站式”电梯加装服务中心,已经大大减轻了市民负担,但职能部门的审批流程一个也不能少,每部电梯都需要走一遍,还是得有人去跑腿。而连片加装电梯,则是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批复,改变了过去“一梯一申请”而实行“集中审批、分层管理”,大大节约审批时间,提高加装效率,而且,集中连片加装电梯因为规模较大,还有可能节省建设、运营、管理费用,也可以减少协调难度,更容易达成加装共识。可以说,连片加装就是政府提供的一个集中帮跑腿的公共服务。

从电梯加装的三大阻点来看,无论是协调难、跑腿难、资金筹集难,解决的关键其实都在于政府服务。旧楼加装电梯并非强制性推行,而是居民自治和协商的项目,利益相关方难免存在各种争端,政府提供的服务越到位越明确,争端和矛盾就解决得越快,电梯加装就推进得越顺利。之前,广州不断创新服务内容,陆续提供旧楼加装电梯的办事指引、技术标准、资金支持、服务中心等,推动电梯加装效果明显,接下来,政府仍要一如既往当好“店小二”,提供更多贴心服务,消除各种难点堵点,让旧楼加装电梯的难事不难。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