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值得借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4-20 17:45:53

杨玉龙

年初,落户重庆璧山的比亚迪电池项目负责人发起“吹哨”:该项目用电需求大,但配套的变电站却未建成,用电方面遇到难题。接到企业“吹哨”后,璧山供电公司迅速“报到”,为企业设计了建10千伏临时过渡电源,待投产后提供正式的永久性电源的解决方案。为此,比亚迪项目建设节省供电费用超过1000万元(4月20日《工人日报》)。

据悉,以“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抓手,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这是重庆破解企业遇到问题“不敢说、不愿说、不好说”难题的一项探索。企业“吹个哨”, 政府部门随叫随到,大家商量着就把问题解决了,还有部门“摆摊”、企业“赶场”这样的新鲜场景,帮企业集中解难题。这些无疑能够为企业及时提供优质服务。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最大的好处就在于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而对于相关职能部门来讲, 面对企业的“吹哨”,一方面可以及时行动起来,精准施策,助力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可以据此举一反三,从而为同类问题的解决找准方案。而从大的方面来讲,“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有助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同时,一些配套措施也很值得称道。如,“企业之家”是璧山区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一个重要线下平台,区领导每周到“企业之家”值守,主动听取和收集企业家意见和诉求,并搭建起“1+N+X+N”的“企业之家”服务体系,“1”为“企业之家”,联合“N”个职能部门,对应“X”项不确定企业反映问题进行收集反馈,N个职能部门定期进行集中研讨办理解决。这就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合力以及长效机制。

其实,不难发现,类似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在其他地方也有着积极尝试。比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就曾全面推开“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在企业吹了“服务哨”后,相关部门“闻哨必动,有求必应,凡事必达,应办必办”,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厂门口。如此不仅畅通了政企沟通渠道,而且为企业发展优化了环境保障。

当然,“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并不意味着政府相关部门会坐等企业“吹哨”。毕竟,在现实中,难免会有企业“不愿讲、不敢讲、不好讲”的现象。因此,笔者认为,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有必要增强服务的主动性,主动摸排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帮助纾解;另一方面也有必要改进自身工作方式,以更好助力于为企业服好务。

总而言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有利于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更好地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提供可靠的环境保障。诚如有的企业将困难反映到相关部门后,各相关部门纷纷“报到”,很快厘清相关责任并明确解决办法,这既让企业少跑腿,也能够增强政府部门工作效率。故此,“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值得借鉴与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