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币绑上大国竞争砝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20-04-20 09:53:44

余丰慧

脸书计划中的数字加密货币天秤币(Libra)监管机构“天秤币协会”近日宣布,天秤币将与个别国家货币挂钩,并由全球监管机构监督,希望这一改变能让天秤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天秤币计划的这一突然调整。近日,一张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在农行账户内测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开,有消息称,央行数字货币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四个试点城市测试。虽然仍处于初期测试阶段,但作为实质性一步其意义值得期待。我们不好妄加猜测,地球那一边的美国金融管理部门、国会金融委员会、天秤币协会或者脸书看到这条消息会做何反应。不过,在去年围绕天秤币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有关人士频频都以防止中国数字货币走在美国前面这个理由,助推天秤币研发和牌照放行。不排除看到中国的新进展后,美国权威部门人士或者协会再次以此为借口,推动天秤币成为全球第一个持牌的数字货币。

2019年6月脸书发起数字货币天秤币时,曾掀起全球金融界特别是各国央行的一阵波澜,质疑声此起彼伏,主要集中于天秤币可能颠覆主权货币,给贩毒洗钱提供便利,逃避各国外汇管制,试图控制国际金融以及颠覆国际货币等等。

来自美国各界的怀疑声浪同样很大。一部分人担心,天秤币将削弱甚至颠覆美元的霸主地位。而另一部分人则担心,一旦限制天秤币开发而让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捷足先登,美国在货币金融领域的霸权同样会因为数字化而被取代。由于这种进退两难式的矛盾,美国国会先后围绕天秤币召开三轮听证会,由于争论太激烈,至今也没有个所以然。

脸书最初计划让天秤币得到一揽子货币和政府债务的混合支持。为了给全球监管机构一个台阶下,从而使天秤币顺利获得全球数字货币支付牌照,天秤币协会做出调整。调整后将支持多种版本的数字货币,即由单一货币支持的“稳定币”。虽然尚未确定是哪种单一货币,但美元、欧元和英镑的可能性较大。多种版本的天秤币对应其选择的各自一种货币,由此能够将天秤币坐实,使其背后支撑价值和信用一目了然,而不是由天秤币统领一揽子货币和债券。照新方案,由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一个由20多个国家的央行、监管机构和执法机构组成的“学院”,该学院在天秤币申请支付牌照的过程中将拥有话语权。

应该看到,经过这些调整,目前的天秤币底层技术不是区块链技术,也不是去中心化的。究竟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现在还不好做判断,但不管如何,绑上这么多考虑甚至大国竞争砝码的天秤币,已经与市场一开始所认为的比特币渐行渐远了。

(作者是财经评论员,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