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稳步推进“两手抓两不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4-20 08:27:26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一方面显示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突出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社会消费品零售、进出口等主要领域核心指标均同比下降;另一方面也表明,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各项指标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发生在前两个月,3月份核心指标降幅均比前两月有不同程度收窄。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给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一方面显示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突出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社会消费品零售、进出口等主要领域核心指标均同比下降,为多年来罕见;另一方面也表明,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各项指标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发生在前两个月,3月份核心指标降幅均比前两月有不同程度收窄。

习近平总书记4月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未来要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和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两个方面发力,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

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方面,要继续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指导思想,把行之有效的各项措施常态化长期化。各口岸要严把输入第一关,把检查检测隔离措施落实落细。要长期有效发挥社区基层组织和各个单位的作用,早发现早检测早隔离早治疗,把可能的反弹抑制在最初阶段。公交、交通、餐饮、商业等行业要把保持距离作为一项刚性要求,热门景点应该全面推行预约制,有效防止人员聚集。

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方面,要继续全面贯彻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同时要正视疫情带来的影响和风险,分步骤有序稳步推进。

——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农村相对地广人稀,疫情风险及影响较小,因此要抓紧恢复,以不误农时。要坚守耕地红线和“农地姓农”底线,提高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程度,并大力发展精品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加强农业科研攻关、技术推广和技术成果转化。

——大力推进新基建和重点工程建设。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点和保障,要加紧规划、加快实施。在确保施工队伍人员身体健康、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与外界人员接触的基础上,各项建设项目要全面恢复、加快进行。

——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和帮扶力度。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如推出减免不同税种税款、减免租金、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时限、降低抽贷条件、适度增加贷款等各种政策。各地各部门要追踪和评估各项措施的进展及效果,及时加以调整完善,以使对实体经济及企业的帮扶收到实效。

——特别关注临时失业者和低收入群体。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和支出同比有所降低。要特别关注因防控需要不能复工导致的失业或收入减少情况,加强行业、企业与社区对接,引导此类人员参与基层防控,对因政策原因导致失业者和低收入群体给予适当补助。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世界范围内肆虐,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我们要在自身“两手抓,两不误”的同时,积极支持世界范围内的抗击疫情努力,为全人类早日战胜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