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科技特派员提速企业创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7 17:40:50

许晓芳

从“星期六工程师”到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如今广东探索企业科技特派员改革又有了新实践。4月15日,改革创新版的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专项计划正式启动实施,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平台也已上线,这是全国首个企业科技特派员线上精准对接服务平台。

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否让科技成为一台动能强劲的“发动机”,关乎企业发展大计。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先进的科技水平、强大的创新实力,赋予部分企业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也让更多企业看到科技创新的价值,积极寻找自身的创新突破口,主动探索实现创新突破的可能。

有科创需求、有科创动力,但大部分企业的创新探索却囿于缺乏科创实力,很多企业无法负担起科研所需投入的大量人力财力,尤其在疫情特殊时期,更多企业容易在科技创新上陷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窘境。

毫无疑问,在当下,科技特派员计划能够成为沟通企业和科技人才的优质渠道,让更多专家专才助力企业实现产学研对接,推动科技成果更好地落地转化。而企业科技特派员并非新鲜创设,十几年前广东就已率先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从《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改革实施方案》中不难发现,此次推出的科技特派员计划是精准针对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推出的新实践。

在保持企业科技特派员桥梁纽带作用的基础上,要探索广东“精准特派”新模式,需以精益求精,不断完善。

首先,摸清“精准”要点。要精准施策,从明确需求到配备人才,从对接流程到研判问题,都需精准对待。就拿“精准需求”来说,在传统科技计划项目中,确立哪些项目可以展开研究,主要是由政府和专家申报研发,这便有些本末倒置。企业有什么研发需求,需要在哪些方面得到技术支持,只有企业自身最了解。因此,应该将需求项目的选择权交回企业手上。此次方案便以“探索建立由企业提出实际研发需求和决定是否立项的路径,政府给予立项认可及经费资助的新型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方式”实现了“精准需求”目标。

其次,制订“精准”方案。要实现科技特派员与企业技术研发需求的精准对接,让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平台更好发挥作用,就应精准针对原有问题做出调整,制订新的实施方案。比如说,在此次方案中,首次采取“揭榜制”。政府支持企业将技术需求公开发榜,凡是能有效响应并能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科研工作者,不论职称高低、资历深浅均可揭榜响应,企业可以从多种解决方案中筛选出最符合企业需要的方案和最合适的科技特派人才。

归根结底,要让企业科技特派员计划发挥最大效用,关键还需对症下药,结合具体情况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好,方能助力企业把握科创良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