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权不能成为谋私小算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4-17 16:36:41

陈丽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山东省莒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解宝福骗取民政优抚资金问题。2009年3月至2019年4月,解宝福利用职务便利,借用他人评残资料进行涂改、伪造,并安排相关人员为其出具虚假因公出差发生车祸证明等材料,以此获评六级伤残,共骗取民政优抚资金18.5万余元。最终,解宝福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解宝福打着给自己谋“福利”的小算盘,利用职务便利多次安排下属开具虚假证明材料、协调某医院鉴定人员对其评残一事给予关照、向相关科室负责人打招呼等,骗取民政优抚资金。他作为民政部门领导,本应更知民生工作重要,一心一意为民谋利,却用手中权力把自己伪装成优抚对象,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造福于民;用错了,害人害己。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政府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国庆,利用负责低保金发放的职务便利,通过伪造签字、虚报隐瞒等手段,冒领26名低保户的低保金8244元用于个人消费;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上河湾镇福林村原村委会委员、出纳报账员塔常范,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多领少付以及隐瞒死亡低保、五保户信息等手段,侵吞低保、五保金达17万多元……低保金上乱揩油,“活命钱”上乱伸手,好处费上乱张嘴,这些人沉迷自己的小算盘、小伎俩,漠视群众疾苦、损害干群关系,最终也逃不过纪法严惩。

爱因斯坦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取得了什么,而在于奉献了什么”。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对手中之权,来不得半点算计,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不被贪欲冲昏头脑,不引权力的火焰焚毁自身。要厚植人民情怀,多为百姓算账,对照人民期待温初心、找差距,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替民排忧、为民解难,把职责使命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