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开展线上诉讼 打造战“疫”新防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4-16 13:55:34

江继业

依法开展线上诉讼服务,打造司法战“疫”新防线,并不隔绝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通过线上诉讼方式化解纠纷不仅让现代科技发展的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是人民法院不畏困难司法为民情怀的集中体现。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这既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也是新时代背景下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的生动体现。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切实做好在线诉讼工作,打造司法战“疫”新防线。

一、立足审判职能,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和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审判工作集中于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依托各类在线诉讼平台,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既有利于减少人员聚集机会降低感染风险,也确保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平稳有序运行,避免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不稳定状态影响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

二、尊重当事人意愿,明确法律后果。法院选择适用网上诉讼既要充分考虑案件类型、难易程度、轻重缓急等因素,又要切实充分尊重当事人对案件办理模式的选择权,既允许当事人主动申请网上诉讼,也可经当事人同意后依法决定适用并全面告知在线诉讼的权利义务和法律后果。当事人应恪守诚实信用、禁止反言,同意案件在线办理的当事人若无法定正当事由不宜再进行庭审方式变更,提高司法效率,避免浪费司法资源。

三、加大群策群力,化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期也是社会矛盾高发期,法院应对案件增长进行合理预判,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依托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平台,整合汇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各方纠纷解决力量,将司法力量的专业性和人民调解的广泛性有效结合,通过在线调解、在线确认等多种方式化解矛盾,不断加大对在线纠纷多元化解的司法保障力度。

四、强化规范意识,有序开展庭审。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开展在线诉讼活动,必须完善行为规范,既要依法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也要保持庭审活动的庄重肃穆。首先,应规范当事人在线诉讼的地点,注重司法礼仪,保持线上诉讼活动的严肃性;其次,应当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相关规定,加强对在线庭审参与人的诉讼指导,明确在线庭审纪律,确保庭审活动安全文明;最后,对于当事人不按时参加或者庭审中擅自退出在线诉讼活动以及故意破坏正常庭审秩序的,要依法进行处理并予以惩戒,切实维护司法公信力。

五、拓宽服务渠道,提升司法质效。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升级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拓展在线诉讼服务功能,向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在线提供全方位的诉讼服务,保障当事人不因疫情影响正常的诉讼活动,切实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向当事人提供线上司法服务,明确告知相应的法律后果,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加强探索创新,制定规程样式。各级法院坚持因地制宜、审时度势,在确保在线诉讼活动规范统一、合法有序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基层创新意识,针对管辖区域的特点认真总结研究,不断提炼在线诉讼的有益经验。制定在线诉讼活动的规程样式,推进在线诉讼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法开展线上诉讼服务,打造司法战“疫”新防线,隔绝的是疫情的扩散风险,并不隔绝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通过线上诉讼方式化解纠纷不仅让现代科技发展的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也是人民法院不畏困难司法为民情怀的集中体现。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