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4-14 14:38:10

周陈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为新的防控形势下,人民法院如何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根本遵循。

笔者认为,人民法院当提升思想高度、办案精度、联动力度和服务深度,调优奋斗阵型、展现硬核作为,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近忧、除隐患、谋长远,努力以高质量司法助力高质量发展。

提升思想高度。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是人民法院的应尽之责、必修之课,既要着眼于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发展逻辑,在“战时”的磨合淬炼中提升服务能力,提优改革成果,将更加成熟定型的司法制度加速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能;又要着眼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责任逻辑,直面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在情感上“亲”、在方法上“活”、在效果上“好”,让企业的司法获得感更多更持久。

提升办案精度。将司法办案作为司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主战场,突出规范化管理“聚能”,院庭长要认真履行审判管理职责,对涉企纠纷深入排查和了解,对重大事项亲自协调和办理。突出信息化手段“赋能”,对不方便线下办理的,及时启动网上立案、诉讼、调解及网络查控等综合服务,确保涉企案件规范有序办理。突出差异化策略“释能”,坚持“一企一策”、综合施策,对涉企纠纷开辟“绿色通道”,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并加大协调力度,推动企业走出纷争之困、积厚向好之势。

提升联动力度。加强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延伸服务触角,更好满足企业多元司法需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以“法官进网格”“无讼村居”等平台为载体,深入了解包括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与政府行政部门、商会组织以及基层网格的沟通联络,妥善化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劳动争议、合同履行等纠纷,实现矛盾不上行、不外溢、早化解。此外,针对涉企的违法犯罪,尤其是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全力净化企业发展环境。

提升服务深度。厚植人民法院法治专业优势,不断扩大企业受益面。对内,要重抓司法调研,既抓涉企个案研究,又抓面向需求对接,既关注疫情中的纠纷特点,又洞察“后疫情时期”的动态走向,既强化上级法院的业务指导,又突出基层一线的案件办理,打造典型案例,总结经验规则,引领法官守“土”有责更有方。对外,要重抓法治宣传。坚持疫情防控知识和法治知识“两手抓”,借助多元化的传播矩阵,提升企业家、职工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帮助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针对普遍性问题,及时向相关企业、主管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加速完善企业管理漏洞,补齐社会治理短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