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于人民人生才有价值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4-14 14:24:15

孙现富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放的一段专访李兰娟院士的视频深深打动人心。“人生就是要做事情,多做一点好事,做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人生才是有价值的。所以工作着是美丽的。”李兰娟说的这些话,让人印象深刻。凭着这种信念和精神,73岁的她在抗击疫情的近两个月里,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是在救治病患、科研攻关,与死神赛跑、与病魔较量。

生死考验面前,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展现的不仅是美丽的人格,更是强烈的责任担当。“只要是工作需要、抢救病人需要,我可以舍弃其他为之奋斗”,李兰娟寥寥数语却饱含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情感。因为爱的深沉,所以倾其所有。抗疫一线,有一位年轻的医生连续抢救25位病人,最终因过度劳累晕倒。事后他流着泪说:“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爱这个国家,她遭受的苦难太多了,我只想多尽一份力。”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成员、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一个月之间花白了头,工作压力和强度可想而知,可他始终战斗在救治患者最前沿,誓言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撤离。

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离不开许许多多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在他们心里,关键时刻做好工作就是对党和国家的最大忠诚。插管是抢救重症病人的一项措施,但病人的气管一旦被切开,气溶胶就会扩散进而导致病毒传播,危及为他插管的医生。就是插管这样一份高危工作,却有很多人抢着报名。同济医院光谷院区,18位来自5家医院临时混编的“插管敢死队”,8天时间成功完成50例气管插管操作,成功率100%。

“知道危险,但我们不上谁来上?”这是他们最简单的想法。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等,他们不惧生死,冲锋向前,坚守在最危险的“红区”。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后,中建三局员工王野和70多名工友主动留下来承担设备的运行维护保养,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工具箱工作在污染区。像这样的坚守者,还有重症监护室里的保洁人员,还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普通人。

正是因为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让平凡的人们不再平凡,让看似柔弱的臂膀变得坚强有力。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生死面前义无反顾,坚守让人敬仰,精神令人振奋。在这些“脊梁”的鼓舞和感召下,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我们,步伐将会更加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