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业态助力“稳外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3 11:45:46

盘和林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快速扩大,此次会议要求在原有的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对跨境电商未来发展以及外贸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构建海外服务网络、促进贸易全球化的重要推手,跨境电商在我国的起步相对较晚,但其发展势头却十分迅猛。现如今,国内跨境电商市场极为火爆,B2B、B2C等多种跨境交易模式的联合运作打破了各国间的贸易障碍,使得国际市场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在扩大开放的政策背景下,跨境电商模式顺应了时代潮流的趋势,在刺激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持续拉动着中国外贸增长,并发展成为外贸行业的一大突出亮点。

今年年初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外贸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多个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贸易限制措施,显著影响到我国外贸发展势头。当前,虽然国内疫情渐趋稳定,外贸企业有序复工,但海外疫情仍持续蔓延,这为中国外贸出口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现阶段,有关贸易政策变动、客户订单取消或延迟、国际物流运力缩减等因素,使得传统外贸模式严重受阻,“稳外贸”的布局面临重大挑战。在如此严峻的外贸形势下,海外市场危机四伏,众多中小外贸出口企业遭受新一轮震荡和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海外疫情的暴发对外贸行业造成沉重打击,但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依然存在。在传统外贸线下渠道受阻的情况下,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出口的主流模式,受到多国消费者青睐。转向网络寻求产品及服务,已成为消费者的必要选择。眼下的危机可加速推动跨境电商服务体系的完善,加快外贸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近来,中国不断加码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先后出台了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免征部分出口货物税费等政策。这些举措扩大了受益外贸企业的范围,降税费等政策倾斜拓展外贸发展空间,跨境电商的主流趋势将更为明显。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作为外贸行业的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将有力刺激国际消费市场,为外贸出口注入持续动力。

危和机总是相伴相随的。逆势下的危机中同样蕴含着发展机遇。跨境电商的助力为外贸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平台,主流趋势的强劲不仅可以促进外贸发展,也将有力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此次疫情中,传统的线下外贸所受冲击最为明显,尤其是一些对市场存在过度依赖的中、低端外贸产业链企业,其抵御外界风险的能力较弱,身陷逆境不可避免。因此,积极探索科技含量较高的外贸产品出口成为外贸行业转型升级的一大方向,而对互联网的充分利用将会加快这一进程。

当前,跨境电商这一新兴业态成为现阶段外贸出口的主要窗口,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的结合模式是行业主流,这也将为我国外贸逆势前行提供强大推动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