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音频平台侵权行为莫止于约谈整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4-10 16:53:52

余明辉

4月8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根据前期对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乐视视频和哔哩哔哩九大视频平台以及喜马拉雅和蜻蜓FM两大音频平台的会员消费体验结果,对上述存在问题的视、音频网站进行约谈并提出整改意见(中国消费者报4月9日)。

综合来看,浙江消保委就体验发现的问题提出的九大方面整改意见分别是:广告特权描述不清,涉嫌虚假宣传;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默认勾选自动续费,开通容易取消难;增设收费项目;购买的付费节目不能全屏观看;信息收集授权形同虚设;充值金额固定,退余额渠道不通畅,且充值余额安卓、iOS客户端不通用;部分视、音频网站中对安卓、iOS消费者同片不同价,涉嫌价格歧视;个别App内广告导向“微商”,且客服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文件。

应该说,浙江消保委的这一约谈和要求整改事项,基本囊括了时下各大视音频平台存在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主要问题,正中了目前社会对国内相关视音频平台存在问题纠偏的期待,非常及时和必要,值得肯定。但是,就现实来看,要想完全纠偏时下视音频平台存在的问题,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仅靠目前的约谈措施,恐怕力度上还是有些欠缺的。

首先,就违规性质来看,目前一些平台存在的侵害消费者行为,已然涉嫌违法。比如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对不同消费者使用不同的歧视性价格,涉嫌违反价格法;购买的付费节目不能全屏观看, 涉嫌违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在信息收集授权方面形同虚设,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等。而按照这些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这些违法行为应该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执法规制。

其次,就行为的持续性来看,此次浙江消保委指出的九大问题,并非是一些平台才出现的问题,而是一个存在时间相对较长的现象,而且有的违规违法行为还多次被媒体等曝光。但这些问题之所以依然存在,并非消协、执法部门完全没有关注和处理过,而是处理的力度太小,使得平台的违法成本很小,难以形成有效震慑。

再次,就此次约谈和要求整改的主体来看,仅是一个省份消保委,力度显然不够。一者,就损害对象范围看,相关视音频平台侵害的消费者权益显然不止于浙江一省一地;二者,消保委说到底并非执法机构,对相关平台违法违规只能进行约谈和要求整改,并无其他更具约束力的手段。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此类现象的频发也与消费者权利保护意识不够、维权行动不足有着莫大关系。要改变这一问题,只靠消协等外力恐怕也是不足的。

概而言之,此次浙江消保委约谈国内相关视音频平台,只是开了强力捋顺视音频平台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众多配套和跟进动作。如对全国各地各级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来说,也要有协同行动,严肃打击视音频平台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相关违法行为,通过明显提升违法成本,震慑相关平台切实重视消费者权益;对广大消费者来说,也要进一步树立维权意识,对平台的侵害权益行为“零容忍”,不给它们继续违规违法创造空间和条件。也只有如此,此次浙江消保委的约谈和要求整改行动,才可能发挥尽可能大的效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