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森林火灾须摈弃“遥控管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4-09 17:12:14

范 军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在四川省西昌市就近期四川省森林火灾多发问题,约谈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负责人。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森林消防局局长徐平主约谈(4月9日《人民日报》)

疫期人员外出活动大量减少,一定程度减轻了森林火灾的压力,但是3月份共发生森林火灾221起,特别是西昌森林火灾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令人痛心。应急管理部统计,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此次应急管理部的约谈,就体现了加强政府管理的“人防”思想,只有健全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才能彻底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每年清明期间,气温回升,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都进入了高峰期,此时正是一年一度的森林高火险期。管不住火源、火种,是酿造森林火灾的根本原因。法律禁止携带火源、火种进山,各地政府部门也不遗余力地加大宣传,为什么还是管不住火源、火种?一个重要因素是“遥控管理”。

“遥控管理”是防治森林火灾的一大通病。森林、草原、应急、消防、农业等多个部门防火工作表面上搞得热火朝天,电视台、两微一端、宣传车都齐上阵,实际上离用火主体相距千里,防火责任意识没有层层压实。正因为如此,一个烟头、香烛的星星之火,每年都任性地引发燎原大火。宣传不能直达内心,或者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遥控管理”贻害无穷。

目前,在不少山村,村民的防火意识还停留在“吃一堑,长一智”,防火意识要靠失火之祸来积累,这代价未免太大了。要管住“星星之火”,责任还是会落到每一个相关村民身上。只有村民有了森林防火意识,明确了失火的危害性和法律责任,才能从根本上扼住无意中的失手之过。然而,森林地处偏远,靠主管部门“遥控管理”,责任落实无法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少”。这种鞭长莫及、高空飞行的森林火灾防治模式,必须寻求突破。

改变“遥控管理”,实现“零距离”管理,唯一的途径是依赖村组等基层组织。要善于发挥基层“两委”、乡贤、护林员作用,把森林防火法规政策送入户,责任落实到人,使野外用火随时处于监督之下。同时,应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力,促使森林防火意识固化于心,外化为行为自觉。此外,政府也要建立经费保障体制,推动村组基层组织森林防火管理网格的建立和运行。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