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APP整改不能屡改屡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4-09 17:08:36

张淳艺 

4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百度APP多个频道存在严重违规问题,严肃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违规行为。百度APP推荐频道、图片频道、视频频道、财经频道、科技频道自4月8日上午9时起暂停更新,清理违规内容,开展深入整改。(4月8日《新京报》)

据北京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百度APP违反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大量传播低俗庸俗信息、密集发布“标题党”文章、公众账号注册管理及内容审核不严,传播秩序和生态问题突出,社会影响恶劣。当天,有媒体记者登陆百度APP,发现上述几个频道均已停止更新,点开后只有“认真整改,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一行字。

事实上,这已不是百度APP第一次停更整改。此前,就有用户反映,百度APP首页的个性化推荐,许多文章来源于自媒体,是名副其实的“标题党”,还有的图片和文章“尺度很大”。为此,去年1月2日针对百度部分产品和频道传播低俗庸俗信息、严重破坏网上舆论生态等问题,百度相关负责人被网信部门约谈,百度手机网页版、百度新闻客户端“推荐频道”、百度APP“女人频道”等多个频道暂停更新一周。

当时,百度方面的回应称,将严格落实网信部门约谈要求,依法办网,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网络生态治理。然而,仅仅一年过后,百度APP再次因为“传播低俗庸俗信息”等老问题被约谈整改,让人大跌眼镜。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手机移动应用程序呈爆发式增长。目前,我国手机APP数量已经达到449万个,位居全球第一。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一些APP为了吸引流量,增加用户,往往热衷于使用低俗庸俗信息、“标题党”文章,以达到耸人听闻、引人眼球的目的。这种现象严重影响用户阅读体验,破坏了网络舆论生态,社会反映强烈。

为加强APP的规范管理,国家网信办先后出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明确移动应用程序开发者、运营者及接入者各自应当承担的企业主体责任,制定了警示、限制功能、暂停更新、下架应用程序等处置措施。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明确将“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列为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应当防范和抵制的八类不良信息。不过,在“流量为王”的商业利益驱使下,仍有少数APP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甚至不惜以身试法,屡次整改却屡改屡犯。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暂停更新一周”不同,此次百度APP部分频道停更整改并没有公布时间期限。这无疑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整改绝不能是走走过场,避避风头。此外,有关部门还应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一方面对问题APP整改情况经常“回头看”,多杀“回马枪”,打消APP运营者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同时,对于屡改屡犯者,要加大惩处力度,依法视情况严重程度采取无限期关停、责令下架等硬核手段,提高违法成本。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