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工资促消费 政府当依法行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4-09 17:04:56

戴先任

4月8日,一张“怀化市要求从教师工资中扣取促进消费款”的微信截图在网上流传。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4月6日,全国至少有40多个地区推出了数百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消费券政策,以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助力相关行业加速恢复经营。记者了解到,此次网友反映称,湖南怀化要求从工资中扣取这部分消费券额,并规定在5月5日前消费完毕 (4月9日红星新闻) 。

经了解,这是怀化市财政局于近日下发的文件,要求从所有公务人员工资中扣除促进消费款,标准不一。在事件曝光后,怀化市财政局又发了新文件,“厅级干部直接扣,处级和科级干部自愿扣,不做强制要求了”。

不管是对所有公职人员“一视同仁”地扣除消费款,还是只针对厅级干部,这样的文件本质上都有问题。不管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都是劳动者,他们的合法权益都应受到保护。工资是劳动者的劳务报酬,是个人合法财产,任何人、任何单位都无权对工资进行克扣。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很大冲击,为了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多地采取给居民发放消费券等方式鼓励消费,拉动内需,一些地方也鼓励领导干部带头消费。而怀化“扣工资促消费”的措施,却有些跑偏,这是通过行政手段“强迫”公职人员消费,此举有违法治精神,甚至严重侵犯了公职人员的合法权益。

疫后经济恢复,确实需要行政之手发挥好引导作用,但行政之手也要恪守权力边界,要依法行政、依法引导,不能逾越边界。在鼓励消费、刺激消费上,政府要多一些诚意,要根据自身财力拿出“真金白银”,而不能通过权力任性,侵犯公职人员合法权益来“借花献佛”。否则这就成了另一种“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仅很难真正起到刺激消费的积极作用,反而可能给疫后重振经济搅局。

从公职人员工资中扣取消费款,暴露出一些决策者法治观念淡薄,并暴露出相关部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为此,还是要不断提升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能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素养,彻底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样才能让权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不至于让欠缺法治思维的决策给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添乱。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