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敲响全球“护士荒”警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9 09:22:34

张冬梅

护士,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定紧缺人才”!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全球护理状况报告》,护士占世界卫生工作者的一半以上,但目前全球护士人数不到2800万,远无法满足全球医疗服务需求,全球范围内护士缺口达590万。WHO发出呼吁,鼓励各国多培养专业的医护人才,以应对“全球短缺”。

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增长、健康新需求不断涌现,近年来护士需求量不断增加,同时“护士短缺”成为亟待破解的医疗难题。而在发达国家,类似问题同样存在:2019年一份调研显示,英国逾七成民众认为医院护士不足;随着美国“婴儿潮”一代步入高龄,医护行业人手短缺现象在佛罗里达、得克萨斯和加州尤为明显;日本医护人员匮乏困扰该国多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全球护士匮乏敲响警钟,凸显了加强全球卫生人力的迫切性。

护士是卫生系统的支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论过去还是现在,护士历来都战斗在对抗威胁全球健康的流行病和大流行病的最前沿;不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平时,医护人员始终守护着人们最重要的健康。但与社会对护士的高需求、高要求不相匹配的是,护士发展现状并不乐观,如工作生活压力大、收入待遇差、学习考试多、晋升瓶颈突出等。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护士群体的人员流失也较为严重。

如何培养并留住更多护士,建立起一支与全民健康覆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称的护理人员队伍,无疑成为一道待解的民生考题。这要求,要加强护士培养扩容提质,做好“增量”;同时,从收入、发展空间、职业荣誉感等各方面给予该群体更多的获得感,留住“存量”,努力缩小供需缺口。此外,全社会也需改变重医轻护的观念。万千护士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付出和牺牲,给了大家重新认识这一群体的契机,相信会为其自身赢得更多尊重和理解。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