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治得了天价彩礼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9 09:21:13

谭敏

3月26日,龙务村党支部、龙务村村民委员会发布“关于喜事俭办、丧事简办的村规民约”,彩礼不能超过8万元;不大摆宴席,起灶支锅时间不超过3天;严禁聘请使用歌舞团和军乐队演出……对于违规者,会进行罚款,并列入该村“黑名单”,不予办理任何手续。

关于天价彩礼的话题,这些年一直不断,主要就是因为攀比风之下出现彩礼节节攀升,最终导致很多人承受不起。个别准备步入婚姻的情侣,还因此而分道扬镳。大家都知道天价彩礼、大操大办不好,但通过什么方法来解决,而且让所有人都能接受,这是关键之处。

去年7月,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这是政策层面的倡导。但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需要村民们真正达成共识,相互监督,才能落实到位,最终形成不浪费、不攀比的良好风俗。

天价彩礼虽然广受诟病,当事人也深受其苦。但不得不承认,它的产生有其社会原因,并不单单是风俗之过。事实上,彩礼在我国古已有之,源远流长,周礼中婚姻制度的“六礼”是彩礼习俗的直接来源。可是几千年来的美好婚俗,为什么近二三十年成了不良风俗?这跟农村近几十年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和重男轻女的观念有很大关系。因此,改变这一习俗,也有待农村社会环境的改变与人们观念的更新。

以村规民约的方式来寻求解决之道,只是一个开始。人们会慢慢从“黑名单”的模式中,体味到风气变化带来的诸多好处,最终内心真正形成认同,这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