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破除 “爆雷”谣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9 09:14:54

王梓佩

日前,广州市越秀区疾控机构在集中观察场所先后检测出5例非洲籍人士核酸呈阳性。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其中4人曾在短时间内多次到越秀区矿泉街“美妙美食店”用餐。餐厅店主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确诊。有个别网媒因此发文炒作,广州“爆雷”“封村”“建方舱医院”云云。

4月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就广州市疫情防控备受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应。此次通气会的内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目前广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千余名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已再次接受核酸检测;第二,境外输入病例涉及公共场所外环境采集标本均为阴性;第三,全市累计对32182名入境人员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坚持对外籍人士采取一视同仁的防控政策;第四,越秀区矿泉街瑶台片区“封村”等言论均为谣言。

对于入境人员的防疫管控,广州一直没有放松,而且在不断强化,能够通过主动排查的方式发现病例,及时进行隔离治疗,阻断传播,居民无需恐慌。其实,一些人担心的不是“封村”,而是害怕对疫情发展处于未知的状态。这对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身公信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无论怎样表达,防控最终要落在实际行动上。目前,广州越秀区、白云区防控风险迅速调整为中风险,反映了精准防控的要求。对擅离集中观察点且拒不执行广州市政府决定、命令的外籍男子作出限期出境的处理,也体现出“一视同仁”的立场。

与此同时,仍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例如,为何有人可以多次离开集中观察场所到公共场所用餐?集中观察场所、餐厅等重点场所存在管理漏洞是不是普遍现象?其他居家隔离人员的出行有否接受必要的限制和监督?有必要围绕这次事件深入调查,最大程度消除居民疑虑。

对公众而言,恐慌毫无必要,但警惕不能放松。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积极配合测温登记、不传谣不信谣,就是为疫情防控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