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开放须做好周全准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9 09:13:51

扶 青

近期,随着气温回暖,以及清明假期到来,各地景区、公园游客增长,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在北京朝阳公园,大批外国人不戴口罩聚集,公园方面不得不出动文明疏导员、公园管理员以及安保人员到现场,对人群进行文明劝离疏散。

疫情还没有结束呢!不戴口罩出门扎堆聚集,违反了防控条例,是没认清当前的形势。疫情发展到现阶段,虽然国内防控态势稳定向好,但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备“大流行”特征,输入性风险有增无减;另一方面,无症状感染现象正在浮出水面,可能是人传人的重要传染源。面对风险,最重要的是保持高度自觉性和警惕性,不能产生松口气的念头,更不能以自由之名,无视甚至挑战目前的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从现有情况来看,确有个别外籍人员不遵守、不配合国内防控管理规定。比如,有人不戴口罩不听劝阻,还侮辱、殴打商场防疫人员;有人回国后不遵守国内规定,外出跑步被限期离境……这里面可能有文化方面的差异,也有沟通理解上的障碍,但总的来说,在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规矩,要对得起大多数人的努力。现在虽进入低风险阶段,但仍要继续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

其实不止是外国人,春节至今,城乡居民居家隔离、远程办公为主的生活节奏已经两月有余了,现在很多人的外出意愿都非常强烈,如何面对人们的诉求,很考验管理部门的智慧。日前,在安徽黄山,就出现了游人如织的场面,景区5小时内连发4条公告,建议游客至其他景区游览。包括这次朝阳公园出现的扎堆现象,指向其实是同样的命题:旅游景区选择开放的时候,是否预估到可能的“报复性消费”?有无做好应急处理的准备?

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严控游客流量,景区科学合理设置承载量。要有效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避免人群聚集。做好上述要求,固然需要游客自觉配合管理规定,但更需要旅游管理部门开动脑筋。“游人如织”“人群扎堆”的出现,说明相关部门防控意识不足,在具体行动上存在漏洞,需要对照反思、查缺补漏。

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开始,国内旅游业转入防控型复工新阶段,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旅游企业恢复了辖区内的旅游业务,大量的“报复性消费”呼之欲出。这个时候,有必要给人们的出游热情“泼一盆冷水”,要对现在的防控形势有一个正确认识。旅游业要把防控放在前头,不能为了开放而开放。此外,不妨对照“云上博物馆”等新形式,文旅行业深耕在线创新,利用虚拟技术,练好内功,推动文旅产品线上消费增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