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进直播间”值得点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9 09:05:26

王庆峰

“没为湖北拼过命,但为湖北拼过单。”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全国人民帮扶湖北产业的情绪高涨。在湖北,多个地方领导化身电商主播,为本地农产品带货:恩施州领导代言恩施玉露、英山县领导代言英山云雾茶、秭归县领导代言秭归脐橙、监利县领导代言小龙虾。

“猪压栏、禽压棚、鱼压塘、菜压田”,受疫情影响,湖北农产品近来出现严重滞销问题,农业农村部多次呼吁,“请大家多购买湖北的优质农产品”。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带货行动”,兄弟省市伸以援手,媒体大力呼吁,市场主体共同发力,成为这次战“疫”中又一个温暖的场景。从中,我们读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也捕捉到消费心理的变化。让生活重归“烟火气”,就要把握变化,以市场之力,激荡更多爱心。

在各类眼花缭乱的“带货行动”中,多地市长县长等领导干部放下架子、赤膊上阵,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洪湖市委书记走进直播间,化身网络主播为当地莲藕直播带货,网友现场下单45万份;宜昌秭归县委书记直播卖脐橙,一天就卖出了4万公斤,专业程度完全不输网红主播……市长县长作为地方一把手,与“直播带货”碰撞出了火花:不仅让人产生“打破常规”的新鲜感,而且本身就是“品质”的代名词,无疑会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是为人民服务的一次生动实践。2019年底,湖北还有5.8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疫情发生后,许多家庭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不排除有些人因为疫情重新返贫。畅通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对于保障这部分人的生活至关重要。同时,农产品还是打开消费的一扇窗口,有利于带动各个行业重启。在此,我们要给那些率先上场的官员们点个赞,他们先行先试、敢想敢试,说明心中有老百姓,为了人民利益愿意做出一些新的尝试。

当然,对官员来说,迈出这一步也很不容易。直播是一种全新事物,面对千千万万的观众,就像一场生动的“电视问政”,考验自己的脑子里有没有“货”,更考验自己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如果没有下过田间地头,没有调研经历,直播起来必然卡壳;如果只是对着镜头念文件,那么消费者也不会买单。从这一点来讲,这也是对官员的一次有益锻炼,有利于督促他们深入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充分了解市场,为农村农民带来致富机会。

没有谁是天生的带货明星,也没有谁从官员跨界到直播间就可以做到“无缝对接”,但我们相信,只要有一颗为民众解决困难的心,一切都不是问题。眼下,湖北正在加速重启,在更多行业、更多领域,都需要类似的表态支持——无论是“带头下馆子”,还是“官员进直播间”,都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我们乐见这样的尝试。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