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小留学生回国,让爱飞越重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8 09:04:30

练洪洋

继滞留英国的小留学生陆续包机回国后,中国驻美使馆也发布了《关于就搭乘临时包机意愿进行摸底调查的通知》,就搭乘临时包机意愿摸底调查。首先向目前在美国的未成年中国留学生开放登记,按照登记的年龄由小到大的顺序,优先安排小留学生乘机回国。

“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是中国使馆在发给身在意大利、荷兰的中国留学生健康包上写下的诗句,寓意儿行千里母担忧。比发放健康包更进一步,安排临时包机接回未成年中国留学生,再次彰显祖国母亲对海外游子的牵挂之情。

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这句话的分量在和平时期或许难以体会到,而在特殊时期,自然而真实。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是用金钱或靠个人力量办不到的,就像当下,各国都大幅度削减了国际航班,国际机票一票难求,就算你“不差钱”,也未必能买得到机票。此时,国家力量就是最坚强、最可靠的“硬核”力量,是其他力量所无法比拟的。

随着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升级,许多国家的中小学校基本处于停课状态,导致许多未成年中国留学生没有地方住,只能寄宿在别人家里,十分不便。加上小留学生自理能力、防疫能力较差,感染风险较大,万一发生意外,谁来照顾孩子,你说家长能不着急吗?国家安排临时包机接小留学生回国,解了广大家长的燃眉之急,家长们悬着的那颗心终于可以放下了。所以,当许多小留学生的家长得知此消息后,纷纷留言为祖国点赞,情真意切。

对于此举,一些人出于疫情防控考虑表示担忧。应该说,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语境下,审慎行事是必要的,具体到安排临时包机接小留学生回国这件事,却是“不接受反驳”。一是道义使然,义不容辞。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况且,在遇到紧急情况或危险威胁时,优先撤离弱小群体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民众的共识。二是大爱所系,情当如此。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他们都是祖国的孩子,应该对这些孩子表示关心。只是希望这些孩子们要永远热爱自己的国家,长大后能多为祖国做贡献。把自己从祖国这里得到的爱再传递给他人。爱久见人心,相信他们能够感受到,也会被感动到。

作贡献是日后之事,当前还是多尽责任吧。国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武汉也于今天解封,战“疫”成果来之不易,是全国亿万人民共同努力、做出巨大牺牲所取得的,必须牢牢守住,不容有失。小留学生回国之后,家长一定要说服孩子遵守国内各项防疫规定,配合各项检疫安排,需要隔离的就一定要服从隔离,千万别在这个关键时刻掉链子、出岔子。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