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性看待广州疫情防控形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8 09:02:33

广言

网传30万非洲籍外国人不实!4月7日上午,广州市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回应社会关切。

4月7日凌晨,广州市越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连夜辟谣:瑶台片区不存在“封村”情况!

3月24日检测阳性病例与近期境外关联病例无直接关系,网传信息不实。市卫健委负责人通过《广州日报》介绍近期广州境外输入疫情防控情况,对外答疑解惑。

民有所虑,必有所应。近日,广州报告新增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引起广泛关注。线上线下,围观者众,讨论诸多——应该说,这是舆论的正常反应,对广州而言是监督,更是关切;而广州细致回应、及时辟谣,与网上舆论形成良性互动。这是去伪存真、凝聚共识的必要过程,也对进一步筑牢防线、持续巩固扩大战果有所裨益。

广州,一座超大城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随着全球疫情变化,广州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形势复杂。正因此,更要科学辩证看待当前形势,更要客观理性应对当前风险,沉住气不慌乱,谨防被谣言、不实信息误导、带偏。

如何理性看待?至少要看到两个关键信息。

一是客观情况。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必须结合相关背景,考虑客观实际,否则只能浮光掠影,看不“彻底”。

广州的客观情况是什么?作为“南大门”,广州外防输入压力巨大、责任重大。据统计,从2月底至4月6日18时,广州共承接入境航班427班,累计转运旅客超过5.3万人次(规模仅次于上海、北京),其中以广州为目的地的仅占32.5%——换言之,广州一直在为周边广阔区域“遮风挡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名副其实。

更需强调的是,境外疫情暴发以来,我国防控措施不断调整、完善:从最开始针对部分重点国家到全覆盖,从符合条件的允许居家隔离到一律集中隔离——防控范围不断扩大,措施愈发细致、严格。广州狠抓落实,相关防控有力、有序。但必须承认,在防控政策不断调整、完善的过程中,在“全覆盖”之前,或已留下一定潜在风险。对此,唯有因时因势调整工作举措。近期,广州新增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正是在主动消化存量问题,正是在积极完善防控措施。

应该说,出现新增病例,没人愿意看到,但我们又必须承认,面对持续增加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面对防控政策的不断变化调整,在广州这样一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是可能的。更何况,从2月到3月,从航空到铁路、公路,每天数十万人进入广州,整座城市不可能“干干净净”。承认这一点,是科学理性的态度,是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的体现。

二是主动作为。主动、被动,一字之别,相差千里。

纵观广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均为主动。截至4月7日0时,广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1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5例,这111+5均为主动排查发现。

如何排查?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在落实外防输入工作中,广州发现部分国家输入病例较多,但相关国家并不在重点防控之列;个别国际航班发现较多病例,但按照当时规定,入境人员并未全部隔离……也就是说,根据当时的防控措施,一些未纳入重点管控的人员或成“漏网之鱼”,留下风险隐患。

对此,广州主动开展全面排查。3月22日,广州发布第7号通告,开始倒追此前14天的入境人员,将2万多人重新找回,纳入健康服务管理,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个别高风险国际航班,广州全面追踪3月7日以来乘坐该航班的全部人员。针对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广州从零开始,一一核实,开展全覆盖追溯排查……

广州新增输入病例及关联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为何一再强调主动?因为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一起病例逃过一道道严密防线,成为“漏网之鱼”。这是广州担当作为的结果,是防控成效的体现。

必须提醒的是,主动排查只会换来更大主动;放任隐患,则后果不堪设想。如今,过去的风险暴露出来,已有的隐患正有效消除——反映在数据上,新增病例会上升,但将给群众带来更强的安全感。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群众的心态、心理,都会影响防控效果,甚至影响战局。正因此,我们要更坚定,更从容。眼下,广州仍有隔离人员超1.6万人,广州正对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开展全面排查。可以预测,今后广州仍有可能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但只要坚持实事求是,只要科学处置,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零星案例不会影响疫情防控形势,不会影响大局,更不可能导致所谓的“二次疫情”。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理性,慎之又慎,尤其是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辟谣。这是每个人的责任所在,对这场战“疫”而言至关重要。

我们还要多理解、多配合。上下同欲者胜。广州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每个人多一些理解、支持、配合,就会多一点防疫合力,就会减少一分扩散风险。广州这座城市的特殊性,决定了这场战“疫”更复杂、更难打。凝心聚力,持续攻坚,广州有底气、有能力应对好层出不穷的新挑战、新变化。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