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餐制再难也要推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4-08 08:46:58

刘曰建

《北京青年报》4月6日评论刊发《推进分餐制不妨从易到难分阶段实施》,作者的意见很好,笔者深以为然。

新冠肺炎疫魔横空出世,搅得周天寒彻。恩格斯说得好:“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中华民族是聪明的民族,经过此次疫情,我们已经在反思自己的一些习惯或曰陋习了。首当其冲的是病从口入。首都文明办联合北京市卫健委发出倡议,“公筷公勺摆上桌,分餐进食好处多”。国人的观念是喜合厌分,众人的筷子在一个盘子里搅和,很不卫生,剩了菜也不好处理,如果实行分餐制,即便剩菜,也是好处理的。

我家二十多年前就实行“分餐制”了。那时我刚退休,孩子已单过,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人,吃饭快慢不一,常常剩饭菜。就想出分餐的办法:做饭前估算好分量,以期吃饱吃好不剩饭菜。饭菜上桌,一分为二各吃各的,光盘!我和老伴儿分开吃,初衷是不用谦让,不剩饭菜,现在看是歪打正着了。我家的“分餐制”,竟然超前二十几年,够酷!

诚如评论所说,疫情来了“分餐”容易,疫情过后可能反弹。分餐再难,也要咬紧牙关硬推,家里、外头都要分餐,特别是所谓饭局,虽是熟人,健康状况未必清楚,如果说以前不好意思分餐,现在有了正式要求,大大方方分餐好了。当分餐制成为自觉习惯,就不能容忍不分餐了。相信那一天终究会到来。

(责任编辑:马树娟)